新春走基层丨12小时1134公里 山东远嫁女儿回家过年

2023年01月20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回家过年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五年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朱家洼子村刘大爷的女儿远嫁呼和浩特,因为疫情等原因,他的女儿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

今年春节,他们终于要团聚了。从呼和浩特到山东莒南,1134公里的距离,刘大爷女儿一家只用了12个小时,就回到了思念已久的老家。

赶大集、购年货、品味儿时味道,这一切在刘大爷三岁外孙的眼中,新鲜又好奇。上一次回家,他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而今,已经会背诗歌了。“平时只能在屏幕上和姥姥姥爷视频见面。” 刘大爷的女儿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山东过年。虽然远隔千里,但是那种归心似箭的思念,这一刻终于迸发。

得知今年女儿一家要回来过年,刘大爷和老伴儿早早就开始收拾屋子,置办年货,并提前站在门口,看着车出现在视野中……

千里奔赴,有疲惫,但更多的是激动和喜悦。世界上最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路,世界上最好的美食都不及妈妈做的饭,远嫁的姑娘,你是不是也很久没有回家了?

(责编:赵纲、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