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青岛发力城市更新,打开发展新空间

2022年12月3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完工投用,一批激活区域产业活力的发展项目加速落地——

城市更新建设,打开新空间

2022年对于青岛城市发展史而言,必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修葺一新的老里院,变身美轮美奂的文化、艺术、商业空间,成为时尚“打卡地”;改造过后的老旧小区添了休闲广场,成群结伴的居民在这儿叙着家常;每天晨曦初露,分布各处的山头公园内便迎来一拨又一拨市民,登高望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今年以来,青岛把城市发展放在新发展格局中、放在山东发展全局中、放在城市新的历史方位中来审视和谋划,启动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围绕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乱、居住环境差、绿化品质低等一些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城市更新速度,让1000多万市民共享青岛的发展红利。

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作为今后五年青岛全力抓好的工作之一,写入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然,青岛已将城市更新建设视为实现“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 的关键,通过三年攻坚行动,探寻高质量发展之策。

今年是青岛城市更新建设的“开局之年”,诸多变化令人耳目一新。12月2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生动实践”主题系列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介绍2022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总体成果。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完工投用,一批激活区域产业活力的发展项目加速落地,城市面貌焕发出新活力、呈现出新气象。

“青岛越来越美丽,路也越来越顺畅”“老小区变了样,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随着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在身边呈现,不少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来自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共安排建设项目1280个,年度投资1583.9亿元。截至11月底,已开工建设项目1235个,完成投资1770.4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进度的111.8%,其中547个项目已完工,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城市更新建设,正在打开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空间。

生活体验之变:市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城市更新建设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顺畅!”自南京路市政设施综合整治项目主线道路通车后,

不少网友表达了相同的感受。最近,家住新都心片区的魏佳宁掐表算了下,自从南京路拓宽后,高峰期单程通勤时间比以往至少节省了40分钟。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开展,数以万计的居民生活环境实现改善,家住崂山区裕龙科技公寓的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住了多年的老小区,现在变得又洋气又温馨,不仅绿化好了、停车位多了,还新添了时尚大气的小区大门、迎宾花园等。”谈起这处已有23年“房龄”的老旧小区的蜕变,张先生喜笑颜开。

实现全面“升级”的还有青岛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新小区的生活环境比以前改善了很多,住在这里,感觉未来的日子很有奔头!”前不久,城阳区城中村改造续建项目北万社区580户居民顺利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新房,居民于德志满脸喜悦,他表示将用最快的速度置办家具家电,搬入新家。

让市民有切身体会的,还有今年实施的公园城市建设。“眼见着这条登高观景线就建起来了,在观景平台上欣赏着山海城的美景,心境都变得更加开阔起来。”刘道祥家住市南区江苏路街道龙江路社区,75岁的他常常在家周边的公园遛弯。今年他发现家门口的“后花园”越来越美,便民设施也越来越多。

城市面貌之变:城市空间功能焕然一新

日日新、又日新。一年来青岛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哪些变化?城市更新建设攻坚成效如何?

老城区的流量回归,无疑是今年青岛城市更新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人气、商气和烟火气正在加快聚集。“沉寂已久的中山路,真的火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华灯初上的中山路。 韩立学 摄

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方面,目前济宁支路人才公寓一期、黄岛路片区一期四方路、龙山人防停车场、六街口停车场、世御酒店项目、易州路广场等10个项目已竣工,整体街区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中山路片区入选了省城市更新试点名单,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也入选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此外,今年历史城区还引入特色餐饮、文化艺术、休闲体验等百余家重点业态,运营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市委副秘书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执行主任姜德志在发布会上介绍。

“低效”变“高效”,让每一寸土地都用在高质量项目上,在三年攻坚行动中,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也是重中之重。在此前10个重点低效片区基础上,今年青岛又将西海岸、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的10个低效片区纳入攻坚范围。

崂山区张村河片区两个半月完成张村河南、刘家下庄等四个社区拆迁工作,安置区已全面开工;崂山虚拟现实产业园、城阳均和北方总部等大项目的引进,为片区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我市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的有关工作经验做法将向全省推广。

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截至目前,27个新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启动签约;已有10个项目顺利回迁;3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完工”,改造户数位居全省第一,住建部向全国、省住建厅向全省推广了我市的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围绕市政道路“15515+N”工程,着力推进解决一批市民关注度高的出行堵点、难点和痛点,杭鞍高架二期、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南京路拓宽改造3项工程实现主线提前通车,年内将实现唐河路-安顺路打通、辽阳路快速路、劲松五路打通等5项工程主线或主桥通车,42条未贯通道路全部开工并实现通车32条,将确保年内全部通车。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加足马力。潍青高速(青岛段)年底建成通车,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等5个项目提速建设。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心城区北部快速通道项目全线开工。南北大动脉沈海高速改扩建工程年底开工建设。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项目完成左半幅调流转序,右半幅启动改建。国道204大沽河桥梁项目主河道梁体贯通……

在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在建项目达到23个。地铁4号线较原计划提前4个月实现空载试运行,计划年底开通运营,实现主城区成网。地铁三期规划7条线路全部开工,征迁、绿迁、管迁等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坚持以高质量TOD开发引领高质量城市更新建设,目前火车北站东广场地下空间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完成围护桩施工。

停车设施建设也取得阶段性进展。64个建设项目按计划快速推进,已完工36个,新增泊位1.7万个。目前青岛市公共停车场开工泊位数和完工泊位数均居全省首位,省住建厅对青岛停车建设经验进行了推广。

公园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全市60个山头公园已完工47个;持续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滨海绿道充分串联,城区绿道环串起街头绿地,环山绿道全面贯通,“一线一环三山”的绿道网络框架初见成效;74个口袋公园已完成64个。最新数据显示,青岛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78%,较2020年末提高了0.89个百分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4%,较2020年末提高了1.58个百分点。

拆违治乱方面,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提升59处,拆除改造约270多万平方米。拆除违建349处,约310多万平方米。全市300个居民楼院达到环境秩序示范楼院创建标准,市南区云南路社区等30个社区基本达到“无违建”创建标准。

攻坚体制之变:“一盘棋”统筹推进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涉及领域多、工作量大,其中不少是“难啃的硬骨头”。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岛实施三年攻坚行动就是直面这些堵点、难点,解决以往囿于征地拆迁和资金投入等因素而无法推进的工程,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的短板和欠账。

为保障三年攻坚行动顺利推进,青岛从搭建高效协同的工作组织架构、建立渠道畅通的资金保障体系、激活各类企业的市场主体活力、形成责任明晰的督导考核机制四个方面,设置了保障措施,确保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时下,天气虽冷,但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却“热潮”涌动……搁置十余年,乘着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今年5月份该工程重启。仅用5天完成全过程造价咨询采购,自项目立项到确定施工,监理单位仅用时61天……青岛市区两级密切协作、合力攻坚,通过“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多种方式,建设手续高效推进。

城市更新建设涉及面广,需要大量资金支撑,仅靠财政资金远远不够。为了抓牢资金保障,今年青岛筹集财政资金、政府专项债、开发性金融及商业银行贷款、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各类资金1000多亿元。2022年发行政府专项债488亿元,其中366亿元用于城市更新建设,占总额度的75%,保障了官路水库、海尔路-银川路立交等一批市级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

借着城市更新东风,一批产业项目加速导入。青岛围绕24条产业链,着力培育先进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好项目、大项目。“今年以来,十大重点低效片区共承接落地项目129个,签约项目60个,在谈项目73个。崂山虚拟现实产业园、城阳均和北方总部、西海岸青岛光电产业园等大项目的引进,为片区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学东在发布会上介绍。

回望开局之年,青岛迎难而上、顶格发力,“一盘棋”统筹谋划,各项攻坚任务均全力推进,打开了三年攻坚的新局面,为实现“一年重谋划、两年快起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部署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将进一步打开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让“人民城市”的成色更足,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图文、视频提供: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责编:焦典、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