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遴选工作正式启动

2022年08月23日1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8月11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申报工作的通知》,计划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聚焦“数字领航”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向遴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业态。其中,“数字领航”企业方向为今年首次提出。

据了解,“数字领航”企业方向将聚焦全要素、全流程、全生态数字化转型,遴选一批技术实力强、业务模式优、管理理念新、质量效益高的行业转型标杆,探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取得了长足进展,数字化转型行动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稳步实施,炼化、印染、家电等领域智能制造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也应看到,融合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核心技术积累薄弱、解决方案有待成熟、人才供需结构失衡、生态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

本次“数字领航”企业遴选将按照高举高打、优中选优、量少质佳的原则,树立一批数字化发展的“旗帜”,推广引领产业转型的“灯塔”,带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一是以成功实践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广大企业增强转型信心,吸引更多企业开展转型探索;二是以龙头经验优化解决方案供给,通过标杆企业的先行先试,加快数字化转型的产品迭代和技术升级;三是以合作延伸辐射带动产业链整体提升,将“数字领航”企业作为原点,向同行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输出相关技术和标准,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数字领航”企业遴选将主要面向近5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相关试点示范的制造企业进行,9月底前将形成入选企业名单并在工信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