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王树国:数字经济打破时间和空间对生产生活的行为限制

2022年08月17日1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8月16日电 8月16日,2022智能视听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虚实共生 数字新未来”为主题,以“数智化、产业化、全球化”为目标,打造开放共享的产业交流联动平台,通过引领智能视听产业迭代升级,为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注入活力。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出席大会主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王树国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着社会各行各业,将彻底改变整个生产、管理和治理体系,我们必须紧跟这场变革,推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融合,大学应全面、主动、深度融入社会发展,多维度助力数字中国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王树国表示,数字空间、两维问题、数字技术是人类追求多年未曾实现、而今有望实现的一个愿望。人类社会每个角度、个体都会受到新技术革命浪潮的冲击,每一个产业形态也将随之改变。人类社会在原有三维物理空间基础之上增加了一个虚拟空间、数字空间,从而改变了社会发展的节奏、形态。王树国强调,数字经济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技术问题,而是人类社会进入到更高层阶的时代变革,特点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对人类生产生活一切活动的行为限制。

王树国认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二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数字经济让我们看到,如果国家治理体系、人文社会科学跟不上时代发展之步伐,很难面对这场挑战。面对巨大的数字空间,一个微小事件可能导致大风波,影响人类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这在没有数字空间之时不可想象,这也是时代之特点。

面对当前的复杂局面,王树国认为,第一要务是发展,国力不强一切无从谈起,实力不足,就不足以控制整个思维空间;第二要务是培养人才,尤其在新技术革命面前,人力资源就是最重要的资源;第三要务是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才能的良好环境。针对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西安交通大学建成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为人才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2022智能视听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委网信办、人民网主办,青岛高新区管委、人民视听公司承办。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