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做好优质粮油公共品牌,不负山东好地方

2022年05月0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作为“国之大者”的粮食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山东作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以占全国1%的淡水和6%的耕地,贡献了8%的粮食、9%的肉类、12%的水果、13%的蔬菜、14%的水产品和19%的花生……尤其在全国稳产保供大局中,山东给了全国人民一个充实的“粮袋子”。

“吃得饱”之后是“吃得好”。山东粮油加工总产值2022年达4900多亿元,不仅是量的突破,更是质的提升。据了解,山东省三年累计投入80多亿元,深入推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壮大山东粮食产业经营主体,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山东省42家企业72个产品获得“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总数位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积极引导粮油加工企业由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全省粮油企业共获得省级以上品牌荣誉近300个。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山东省2018年启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工作,确立了“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着力打造山东面粉、山东花生油的品牌特色优势。2019年,打造“齐鲁粮油”品牌写入省委1号文件,此后两年,连续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并作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接续开展“齐鲁粮油中国行”系列活动,走向更多中国老百姓的餐桌,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品质是基础,技术是关键”。小麦、玉米、大豆三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建立首家国家粮食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全省粮油加工行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8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年研发投入近20亿元。全省粮食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带动效益显著。

品牌效益带动乡村振兴。《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推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粮油品牌建设,对于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打造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可以激活种植、生产加工、科研、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增加每个产业链条的效益。而提高每个产业链条中从业人员的收入,这正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

对于未来如何推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山东也有了新的表述:将通过重点培育产业链群,同步布局线上线下:通过线上与高流量电商平台合作,形成“自有平台+第三方平台”线上渠道矩阵;建立“齐鲁粮油”品牌专柜,塑造“齐鲁粮油”线下体验体系,促进全产业链一体化,让优质粮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丰富人民健康生活。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