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光影

2022荧幕女性形象:更独立、更真实、更多元

2022年03月08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荧幕形象往往能反映国人精神需求的变迁。从以家庭为重的《渴望》开始,经历了爱情至上的琼瑶女郎、灰姑娘式的甜宠女孩、事业型大女主,再到返璞归真的平凡女性······近年来剧集越来越多地切入现实,通过对女性成长经验的书写和对女性形象的塑造,让观众获得审美愉悦和人生启悟。3月8日,人民网人民视频《光影》节目邀请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司若,一起畅聊2022荧幕女性形象。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司若做客人民网《光影》栏目

谢颖表示,文艺作品要跟随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讲述女性作为社会角色的成长。未来在女性题材的布局上,优酷会重点关注泛职场剧、女性群像剧、女性悬疑剧三大类型,并将在科幻赛道中,刻画具有超能力的女性形象。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司若也认为:“过去有很多标签贴在女性角色上,而现在的女性角色,从横向的身份、职业、生活处境,到纵向的人生经历、成长过程都塑造得更加多元、完整。”

据谢颖介绍,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优酷发布的《2022荧幕女性报告》显示,随着现实题材剧集的加码,近一年来荧幕女性呈现出形象更真实、性格更独立、职业更多元的特点。超过半数接受调研的年轻人表示,会将优秀的荧幕女性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榜样。

谢颖表示,超过半数观众明显感受到近一年影视剧中女性形象发生变化,这主要体现在讲述女性现实处境的内容增多,女性角色更为多元、立体,打破女性刻板印象的影视内容增多,而对于后者,95后观众感受最为强烈。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