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第四届中国农民电影节

送到农民身边的电影院

2022年01月28日21: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如果说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四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的开幕式是为农民搭台,让农民站上舞台中心位,那么之后持续两个月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千场公益展映”就是真真切切送到农民身边的文化盛宴。

千场展映面向全国

“中国农民丰收节千场公益展映”面向全国,深入四川、山东、吉林、湖北等省的粮食主产区,贵州、陕西、河北等省的红色地区,安徽、甘肃、广东等省的脱贫致富地区,免费送电影下乡。从2021年9月27日在邹庄启动到2021年11月30日结束,历时2个月,共进行了1034场放映,观影人数累计近十万人次。为了方便村民、渔民、牧民们观影,展映工作人员和地方放映员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因地制宜,为农民群众搭建了各种各样的“电影院”,留下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三江源搭起了“帐篷影院”

在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玉树州北部的曲麻莱县的巴干乡,父亲用牦牛驮着女儿和家人们有说有笑,他们身着盛装,好像要参加什么隆重的聚会;一群老朋友欢歌笑语,他们也身着盛装,好像要参加什么隆重的仪式;三个小伙伴打闹嬉戏,甚是开心,好像他们最喜欢的活动就要开始了。没错,他们都是为了参加在曲麻莱县举办的电影公益放映活动的。

一大早,人们就从四面八方赶来,因为这里还没通上电,能看上场电影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不能错过。

牧民们开心,负责展映的工作人员和青海省惠民农牧区数字电影院线的工作人员更开心。为了能放上电影,他们可没少费力气:差不多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片源,先到玉树州康巴语电影译制管理中心寻找专门的被翻译成藏语安多语系的影片,再翻山越岭拷贝到设备中带到草原上;没有电,他们得自己带着柴油发电机和放映设备长途跋涉到放映点,一边发电一边放映;没有影院,他们就临时搭建了一个帐篷作为影院,“帐篷影院”因此得名。

弘扬主旋律 满满正能量

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为了践行“2021建党百年主题”的宣传方针,展映活动专门精选了《我的父亲焦裕禄》《袁隆平》《金刚川》《樵夫廖俊波》《天渠》5部优秀影片和多部科教片进行放映。这些影片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展现了扶贫干部和群众的感人事迹,弘扬了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

2021年10月12日,在安徽和县历阳镇兴圩村 放映《金刚川》

展映活动中,不仅出现了“帐篷影院”“流动放映车”,还出现了“雨伞影院”“街边影院”“广场影院”“院落影院”“操场影院”等等多姿多彩的电影院,“电影院”走到了乡镇、走到了田间、走到了农民家门口。以《我的父亲焦裕禄》的主创为代表的电影人们也来到田间地头,来到农民中间,他们带来了优秀的影片,同时也潜心寻找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题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再创作再耕耘,让电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形成良性循环,真正把惠农的实际帮扶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涂抹一笔亮色。(李立新 李舒兰)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