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守”艺人 | 叶问传人7年教5000中外学生

2022年01月27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做为传统的中国武术,咏春拳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近些年更因为影视作品的影响,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欢。最近,在国潮综艺《青春守艺人》里,叶问咏春传承人董崇华的一段现场演绎,又一次引起人们对这项中国传统武术的关注。

2021年,佛山咏春拳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为传承人,董崇华希望通过更鲜活的方式,让年轻人了解咏春拳作为作为非遗文化的一面。

大学时,董崇华读的体育专业,因为喜爱李小龙的电影接触到了咏春拳,后来拜叶问之子叶准为师。2014年,董崇华先后开了两家武馆教授学生,推广咏春拳,从72岁的老人,到4岁的孩子,7年来教过的学生超过5000人,其中还包括来自欧洲、南亚等国家的留学生。

董崇华说,在中国武术哲学里,“武”是以自保为核心的技击方式,“武”字由“止戈”组合而成,以武止戈的道理一字尽显。他经常告诫学生,习武要牢记“身强心正”的道理,“习武不光练身,更能练心,年轻人领悟武术的道理,才能真正提振精神面貌,培养阳刚之气。”

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并喜欢咏春,董崇华感到非常开心,“传统文化传承的内容也许很久远,但传承的方法可以很流行。”除了开好武馆,培养更多咏春拳的爱好者,董崇华也计划继续通过互联网和流行元素,让更多人了解咏春。

相关链接:

中国“守”艺人 | 失传千年古乐器重回大众视野

中国“守”艺人 | 黄河“泥人赵”让年轻人爱上国潮

(责编:彭婧怡、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