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山东省2021年累计完成粮食收购4168万吨

2022年01月22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月18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系统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伟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军、王伟,总工程师张可谭参加会议。

一年来,山东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聚焦核心职能,扛牢政治责任,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储备改革、产业发展、军粮供应、“齐鲁粮油”品牌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良好开局。

保供给,粮食市场稳定有序。一是突出市场化收购。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4亿元规模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各地在做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准备的同时,鼓励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夏秋粮收购有序推进。全省累计从生产者购进粮食4168万吨,其中夏粮926万吨,全部为市场化收购。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全省应急加工、配送和储运企业719家,粮食应急保障有力。三是创新节粮减损。参与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聚焦全链条各环节,打造节粮减损齐鲁样板。280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五代”服务,夏收期间全省清理烘干粮食270万吨,节粮减损10万吨以上。

抓改革,粮食安全保障有力。一是健全体系。新增省级储备并重点布局在烟台、威海。各市积极充实地方成品粮油储备, 16市均达到市场供应量15天以上要求,全省统算可供应城区人口26天以上。圆满完成20.1万吨省级储备轮换任务。二是改善设施。用好粮食风险基金,部署开展储备粮库绿色仓储升级改造和新建扩建项目,全省完好仓容达到4189万吨。

强产业,粮食产业经济全国领先。一是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在抓好13个示范县、56家示范企业既有成效的基础上,支持5家企业建设省级示范项目,助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全省36家企业53款产品入选“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产品,22家企业35款产品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数量居全国第一;5家企业11项标准入选2021年粮油产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全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在2020年达到4636亿元稳居全国首位基础上,初步统计,2021年实现新突破已成定局。二是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齐鲁粮油”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品牌价值位居2021年中国品牌“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第一位。三是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发挥平台引领作用,支持小麦、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四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科研成果落地,实现优势产业与先进技术精准对接。搭建覆盖产购储运加销环节的“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入驻企业374家,交易额累计达59.2亿元。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