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1未来经济大会

余斌:未来经济将更多地产生于服务业

2021年12月2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2月23日,以“绿色理想——更清洁·更便捷·更美好”为主题的2021未来经济大会在北京举办。首届未来经济大会从新经济、新产业、新生态三大维度,邀约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解码中国新经济发展趋势,探索中国新产业发展路径,助力中国新经济生态转型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发表主旨演讲。余斌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服务业,大幅度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余斌认为,到2035年,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会提高到70%左右。随着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主要表现为消费的个性化、高端化、服务化、多样化趋势明显。这将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因此,未来经济将更多地产生于服务业。

余斌表示,服务业可以分为生产性的服务业和生活性的服务业。今天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分工程度不高,主要集中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未来,它应当走专业化的道路,逐步地从价值链的中低端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就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来说,应当是高品质和多样化作为基本框架,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后果。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高品质、多元化趋势,决定了生活性服务业的高品质、多元化。今后中国的产业结构当中,服务业占比会不断提高,将会以更快的速度成长,将孕育更多的未来经济和新经济机遇。

本次大会由人民网、中信银行主办,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办,人民网研究院、人民视听公司承办。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