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光影

《光影》第3期丨对话雷佳音:要对得起“演员”这个职业

2022年01月05日21: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2022年1月5日,由人民网人民视频出品、容声冰箱冠名的高端对话节目《光影》的新年第一访是演员雷佳音。

作为一名演员,雷佳音可谓高产。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由他出演的电视剧《功勋》《理想照耀中国》、电影《刺杀小说家》《悬崖之上》《古董局中局》等等纷纷与观众见面,无论是大银幕还是小屏幕,他的“存在感”都十分强烈。这次对话,也是在电视剧《天才基本法》的拍摄间隙抽出时间接受访问,作为对话嘉宾,他与特约嘉宾——影评人谭飞一起,分享对于“演员”这个职业感悟。

对于自己的“高产”,雷佳音的解释是“没有规划,走哪儿打哪儿”,这个回答与他的众多同行们要求“不重复、有突破”相比,显得十分随性。实际上,“走哪儿打哪儿”让他拥有了诠释更多角色的机会,即使是一个客串,也能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给出“剧抛脸”的评价。在影评人谭飞看来,这是宝贵的观众缘,“雷佳音永远有烟火的味道”。

做演员是一个不断掏空自己的过程,不同的作品、不同的角色,需要演员最大程度调动自己的感知能力。雷佳音在接到角色之后要“下生活”,体会人物的生存环境,贴近人物心理。拍摄工作之外,他几乎没有任何社交,让自己读书、看电影,用他的话说,“我需要恢复元神”。

雷佳音曾经与多位著名导演合作,他认为这些导演们风格不同,却都同样努力。“张艺谋70岁了,还希望再拍10部电影;宁浩每天就睡几个小时,即使是转场的过程中也要在车上看书。”已经功成名就的导演仍然对自己有着超高的要求,这让雷佳音感受到了“热爱”的力量。

现如今播放渠道多样化,网络平台是重要的播放渠道之一,雷佳音主演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就是在网上热播、发酵,并获得多项主流奖项的提名。雷佳音认为,与传统电视剧相比,异军突起的网剧更加类型化,有更多年轻的主创参与,给影视圈带来更多新鲜感。而观影平台的变化,也让观众拥有了更多模式选择,可以“倍速观看”,也可以“只看TA”。从演员的角度来看,这不是完整的艺术呈现。影评人谭飞对于这种观影习惯也颇有微词,认为这是对艺术创作的不尊重。同时,两人也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解析,当观众对影视作品失去耐心的时候,创作人员也该进行反思,应该对艺术创作更加严谨、更加“挑剔”。

采访中,雷佳音的“真实”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微博评论少了,还真是有点失落”,对于自己飘忽不定的人气,他总结说还是得有本事,才会有回报。节目录制现场气氛轻松愉快,谈笑间,演员雷佳音细致又真诚地讲述了自己的艺术追求,他希望能用作品让观众感受到“他在用心干这件事”,希望自己能对得起演员这个职业。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