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1未来经济大会

李振国:未来经济离不开“未来能源”

2021年12月31日19: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2月23日,以“绿色理想——更清洁·更便捷·更美好”为主题的2021未来经济大会在北京举办。本届未来经济大会从新经济、新产业、新生态三大维度,邀约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解码中国新经济发展趋势,探索中国新产业发展路径,助力中国新经济生态转型升级。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发表了视频演讲。李振国表示,未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未来能源的发展。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之后,全球碳中和的共识基本达成,未来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就是能源转型的目标。

李振国表示,未来以光伏为主的一次清洁能源产业会得到大力的发展。初步测算,到2030年,全球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需要达到1500-2000个GW,并且连续安装30年,才能为能源转型形成有效的支撑。这意味着光伏从今天开始,在未来的十年里面将会有10倍的成长空间。同时,需要政策机制体制、市场化制度以及抽水蓄能、化学储能技术手段来平衡这些能源。

李振国认为,在深度脱碳领域必须引入绿色氢能。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只有42%来自于电力系统,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来自于非电领域,例如能源化工领域、钢铁冶炼领域、水泥产业等。隆基股份在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加大了在光伏主产业链方面研发资源的投入,让人们在使用清洁能源的同时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更低。

本次大会由人民网、中信银行主办,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办,人民网研究院、人民视听公司承办。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