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1未来经济大会

莫德旺:资本要积极支持拓展原创技术

2021年12月31日19: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2月23日,以“绿色理想——更清洁·更便捷·更美好”为主题的2021未来经济大会在北京举办。本届未来经济大会从新经济、新产业、新生态三大维度,邀约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解码中国新经济发展趋势,探索中国新产业发展路径,助力中国新经济生态转型升级。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莫德旺发表演讲。莫德旺表示,未来经济相较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其实质在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其内涵与高质量发展要求高度吻合,就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在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应当发挥更加积极的功能作用。

莫德旺表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以创新驱动为重点,在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积极作用。未来中国国新将坚持创新投资和培育孵化相结合,深入探索开展小微企业、早期技术的投资布局,聚焦助力央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促进科技资源、产业资源加速融合,支持拓展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核心圈”,构筑技术和产业的“朋友圈”。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国新控股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200个、金额超2500亿元,实现9个子领域全覆盖;所投项目已上市22家,包括科创板13家。

莫德旺认为,绿色是金融的先导,在推动产融结合,以融促产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未来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既需要实体经济的全面振兴,也需要金融体系的支持配合。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一端连接着金融资本、一端连接着实体企业,是“以融促产、以虚活实”的重要结合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应强化金融科技和产品服务创新,以多种方式广泛撬动、汇聚社会资本支持实体产业发展,助力未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本次大会由人民网、中信银行主办,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办,人民网研究院、人民视听公司承办。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