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红色云展厅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丨心中有信仰 行动有力量

2021年12月0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始建于1986年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国内最早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的以西路军征战史为主题的国家级纪念馆。走进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无不“诉说”着当年那段历史。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人民网 杨启红摄

脚步停留在二楼展柜前,目光停留在展柜内的文物上,只见几片青灰色的砖瓦上面有镂空的五角星图案,按常理来说,青灰色的砖瓦并不算稀有之物,但砖瓦上镂空的五角星图案一时让人捉摸不透。

文物展柜。人民网 杨启红摄

复制砖瓦(在循化县红光寺复制)。人民网 杨启红摄

循着砖瓦旁文物相关文字简介的思路寻找答案,原来,看似寻常的砖瓦并不寻常。纪念馆珍藏的砖瓦为红光清真寺(原名赞卜乎清真寺)屋脊瓦片的复制品,位于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的红光清真寺由西路军被俘战士所建,红光村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西路军被俘战士创建的红色村庄,村内至今保留着当时红军所建的学校、红军庄廓,以及当年红军战士使用过的桌椅、磨盘等红色遗迹和文物。

红军庄廓。人民网 杨启红摄

据了解,上世纪三四十年代,400多名被俘红军战士被押解到循化,在这片目之所及不见人烟的荒土地上,他们伐木、垦荒、修路、建房……吃不饱、穿不暖,条件异常艰苦,但恶劣的环境丝毫没有动摇红军战士们的坚定信念,他们一心向党,勇敢、机智地表达着自己的拳拳赤子心。

于是,斧头、镰刀、五角星、工字等小图案便出现在了红光清真寺大殿屋脊上,战士们构思巧妙、做工精细,让人敬佩。小图案,大力量!或许彼时红军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烧制这些特殊图案的砖瓦时也激动不已;或许当这些特殊的砖瓦出现在红光清真寺屋脊上,红军战士们抬头仰望时,内心澎湃……越是黑暗的日子里,五角星越是“熠熠生辉”。

红光清真寺屋脊上的五角星。朱煜祥摄

除此之外,战士们还将五角星图案刻在线陀等生活用品中。据《浩气壮河湟》一书中“求索·苦难·光荣的历程”文章记载,被俘红军战士被押解到赞卜乎(今循化县红光村)垦荒时,为纪念孙玉清军长,大伙推举了一名精通雕刻工艺的红军战士陈登明(四川省广元县人,原红三十军战士)在捻毛线的线陀上刻出五角星图案,大伙儿争相仿制……

线陀。人民网 杨启红摄

若不是信仰的力量,西路军战士们又怎能挺过那段艰苦的岁月呢?(杨启红)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