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青岛高新区:“揭榜挂帅”搭擂台 引活水 促发展

2021年11月25日16: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揭榜挂帅”被频繁提及。在青岛高新区,4月正式发布《青岛高新区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实施方案》,6月正式启用青岛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线上对接平台,动作频频的背后,蕴藏着一个个“点石成金”的故事。

病毒溯源,护航公卫安全

人类有基因组,病原微生物也有基因组,摸清它们的基因编码就能快速厘清它们的身份,找出感染性疾病乃至新发传染性疾病的起因。在青岛高新区,就有这样一家企业,在病毒溯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今年年初,山东立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小型自动化病原微生物核酸建库仪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入围“2021-2022年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拟支持项目”。该项目首次将数字微流控芯片与自动化核酸建库设备进行一体化研发,通过新型材料、芯片与生物技术相结合,将病原微生物在不到便签纸大小的芯片上同时实现高通量、自动化建库。最终实现临床感染样本,尤其是复杂感染样本内各类病原体的快速灵敏性检出。自动化病原微生物核酸建库仪的开发,给临床病原微生物的诊断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将确定未知病原微生物完整序列时间大幅缩短,为后续疾病防控、临床治疗、药物研发争取了宝贵时间。

临床质谱创新中心实验操作 (图为山东立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提供)

据山东立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动化病原微生物核酸建库仪研发的“紧锣密鼓”,离不开青岛高新区科创部开展的“揭榜挂帅”,“揭榜挂帅”行动不但给了企业施展本领的舞台,还能从政府层面为企业对接耦合资源,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青岛高新区“揭榜挂帅”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 (图为青岛高新区提供)

揭榜挂帅,促进成果转化

今年4月,青岛高新区正式发布了《青岛高新区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实施方案》,坚持以需求牵引科技创新工作,突出市场化导向,最大程度地调动社会各界创新能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有需求的企业集聚。6月,启用了青岛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线上对接平台。以平台思维整合创新资源,提升成果转化成效。

新冠疫情大背景下,临床病原微生物诊断蕴含着巨大市场。高新区实施的“揭榜挂帅”作为政策保障,一路为立菲生物的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据悉,目前在青岛高新区的高效服务、精准对接下,“小型自动化病原微生物核酸建库仪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现已完成病原微生物核酸建库数字微流控芯片的研发,正加紧开展病原微生物核酸自动化建库仪器设计过程,其配套试剂研发也在同步进行。此前,立菲生物就在高新区的支持下,投资建设了立菲医疗器械创新园。现已入驻企业三十多家,涵盖外观设计、产品研发、第三方检测、渠道供应商等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立菲医疗器械创新园效果图 (图为山东立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提供)

院企合作,搭好“科技金桥”

此前,立菲生物在与苏州医工所、武汉病毒所、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保持紧密联系,合作研发和转化的不少项目现已陆续进入产品注册阶段。

“企业出题、院所揭榜”,中间不可或缺的是政府这位“店小二”。但与以往服务企业相比,这次对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要“想企业之所想,及企业所不能及”,搭好院企对接的“科技金桥”。

日前,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岛)现场赛在青岛高新区举办。来自青岛纳达模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瑞思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技术需求“张榜”,收到了多个参赛团队的“揭榜”方案。最终由企业家做评委、高校专家做参谋,确定了来自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6个挑战团队的解决方案胜出,促使这6对校企签定了意向合作协议。

据统计,自今年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工作以来,青岛高新区推动产学研主体实现对接100余次,积极引入外部“活水”,建立起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为企业搭好能干事、干成事擂台;做好招之即来、呼朋引宾的店小二;当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的护航者.....身份频频转换之间,不变的是“创新促发展”的内核。接下来,青岛高新区将继续以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为契机,加快构建多层次寻榜、全方位搭台、多渠道揭榜机制, 聚焦“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产业集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科技服务业“3+1”主导产业,向上聚焦国家战略、国际科技前沿,向一线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关键技术研发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将青岛高新区打造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责编:陈秋南、游海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