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1(GIAC)智能视听大会

饶曙光:对价值方面存在问题的作品,要敢于亮剑

2021年10月13日22: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0月13日电 10月13日上午,作为2021智能视听大会重要环节之一的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在青岛高新区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论坛上表示,要进一步发挥电影评论的作用,发挥电影理论的智慧。

饶曙光说,中国电影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性时刻。我们的荧幕数量突破了八万块,显示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底气,显示了中国电影巨大的发展潜力。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召开此次高峰论坛,进一步发挥电影评论的作用,发挥电影理论的智慧,为电影强国建设做出更多理论批评的贡献,特别有意义和价值。

饶曙光建议,接下来要建设中国电影理论批评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建设具有操作性的电影评估机制。要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电影理论批评环境,让优质的文艺作品得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要勇于对那些在价值方面存在一定问题的作品提出批评,要敢于亮剑。

同时饶曙光认为,应该借助于网络新媒体来有效地传播声音。电影理论不能只停留在学术论坛上,也不能只停留在学术文章上。要借助于新媒体来有效地传播,真正形成更有效的电影理论批评氛围,来营造电影批评更加优化的生态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在电影强国建设当中进一步发挥电影理论批评的作用,贡献电影理论批评的智慧。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