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1(GIAC)智能视听大会

俞白眉:这一代电影人就是在反复和观众互动中成长、成熟

2021年10月13日21: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0月13日电 10月13日上午,2021智能视听大会精彩继续,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在青岛市高新区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著名编剧、导演、制作人俞白眉从创作一线的角度,畅聊对于电影评论良性发展的心声,希望在自己成长中得到观众的建议,希望得到理论和批评的指导,从而提升创作的高度。

俞白眉表示,对于一线的创作者来说,我们也有必要分清楚理性的声音和不理性的批评。当我们用比较清醒的眼光去看,还是能从所有评论中找到那些理性的部分。

俞白眉从个人的电影创作实践出发,认为这些评论是电影人进步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梯。一次作品的完成实际上是导演精神的一次成长,这个成长并不是到拍摄结束为止,而通常是到上映之后为止。上映之后会听到观众的各种声音,拍戏是拍给观众的,观众引发的所有评论,对电影人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东西。

俞白眉说,每次创作都没有重复,每次创作都非常新鲜。在电影创作里面,绝大多数导演是更侧重于实践的,理论家们则更侧重于理论,实践最终能够得出的结论还是相当有限的,所以还要从评论家那里,哪怕是有一些刻薄的、一些挑剔的声音中去吸取理论的部分。电影本体理论部分的补足,也会让电影人最后更好地完善作品,和观众再次形成互动。

俞白眉认为,这一代电影人就是在反复和观众互动中成长、成熟,“应该说我和我的伙伴们,我们交流最多的就是观众的声音,观众的声音迄今为止还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