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1(GIAC)智能视听大会

干货满满!嘉宾共话科技赋能版权行业创新发展

2021年10月1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0月12日电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科技与产业的结合更加紧密,以新兴数字科技为基础支撑,数字内容传播方式更丰富、范围更广、速度更快,这样的变化也在不断推动版权内容新生态的形成,即版权内容生产、平台传播、技术保护等方面综合构成的业态新模式。

10月12日,2021(GIAC)智能视听大会在青岛举办。在本次大会的“内容科技与版权价值论坛”中,多方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运用科技进行版权内容传播、变现与保护,以及充分的挖掘版权发展的新机遇。

“新技术作为事前保护及事后维权的有效手段,在版权保护的整体工作中不可或缺且日益重要。” 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表示,加强在版权保护工作中对新技术的运用,将显著降低企业涉诉成本,同时为内容的版权安全提供有力屏障,还将直接为企业整体收益及行业影响力带来明显的积极作用。

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孙悦

孙悦指出,版权领域广泛地运用技术手段,可以有效提高创造效率与内容质量,促进版权运用精准化,强化版权保护力度,推动版权管理服务体系化。

针对新技术的应用,阿里巴巴智能信息事业群UC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一波认为,科技赋能内容生态有助于创作者创作成本更低,质量更高,连接用户更紧密。

阿里巴巴智能信息事业群UC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一波

王一波指出,除了技术赋能内容生态,做正面的内容保护以外,要想解决版权保护,根本的问题是要解决创作者动力问题。

视觉内容的版权保护也是现在行业关注的重点。“视觉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在版权保护中的应用,并积极为版权所有者和版权使用者提供服务。”视觉中国副总裁、总编辑张宗堂表示,将充分运用高新技术为版权保护提供强有力支撑。

视觉中国副总裁、总编辑 张宗堂

此外,张宗堂还认为,为用户提供安全的内容始终是版权保护的重中之重。据悉,视觉中国建立并不断完善“从入口到出口”的全流程内容安全保障机制,对所有版权内容均进行“技术+人工”的安全审核。

中国知网作为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的阵地之一,在数字格局的发展下,内容产业前景广阔。中国知网副总经理刘学东认为,利用新技术、新模式,不仅要关注内容的呈现形式,更要关注内容产业推动和服务创新发展的本质。

中国知网副总经理 刘学东

“版权保护的意义在于维护创作者的权益,激发创新的活力,根本在于‘创’,要以创作者的需求为本,以合法使用和创新需求为根。”刘学东讲到。

音频内容的传播有其特殊长项和属性,应用场景、版权运作和保护,在不断的细分和市场检验中展现出恒久活力。

蜻蜓FM市场副总裁 虞翔

“随着5G网络和智能硬件普及,人们对收听场景变得更加丰富和明确,基于用户的需求及场景多元化细分。” 蜻蜓FM市场副总裁虞翔表示,音频版权将从原来粗放式的格局向更精细化运作转变。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