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1(GIAC)智能视听大会

徐锦庚:智能视听应积极树立网络文明“新三观”

2021年10月12日1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0月12日电 10月12日,2021智能视听大会在青岛盛大开幕,今年大会围绕“视听联万物 数字新格局”的主题,采取“会议、展览、聚焦单元、产业对接、系列论坛及配套活动”等融合联动内容形式,聚焦数字中国与智能视听,打造产业创新平台,构建产业生态圈。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在大会进行主旨演讲。徐锦庚表示,数字经济成为增长主体,网络成为社会基础设施,在解构原有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急需吐故纳新,去芜存菁,培养新的素养,构建新的价值观。对于智能视听行业,徐锦庚分享了三点认识:一是智能视听是内容社会化大生产的关键力量;二是智能视听是弥补社会数字鸿沟的重要手段;三是智能视听已经成为网络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徐锦庚认为,智能视听行业应该树立行业“三观”:一是树立健康向上的内容观;二是要树立积极向善的技术观;三是要树立开放向外的全球观。

徐锦庚表示,移动通信4G时代以来,内容领域发起一轮又一轮的社会化大生产,UGC(用户生产内容)深入参与其中,人人都可以是内容的生产者,人人都是内容的受众和消费者。直播、短视频、网络音频等易操作的智能视听新模式极大地便利了广大网民,一大批初始文化水平和科技素养不高的群体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学会了数字生活,获得了创造、生产和分享内容的机会,掌握了在互联网世界发声的渠道。

徐锦庚表示,智能视听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文明养成对网络文明、数字文明的成长极为重要。网络视听提供的是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智能视听行业需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同时,运用视听的载体创造性地推动国际传播,通过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视听作品,寻找中国与世界的共鸣。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