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

“妙造自然—齐白石书画艺术”亮相廊坊丝路中心

2021年09月17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9月15日-17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盛大举办。9月16日,在主会场河北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备受公众瞩目的“妙造自然——齐白石书画艺术展”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将多角度呈现齐白石清新质朴、饱含人生智慧的艺术世界。

展览海报

“妙造自然——齐白石书画艺术”是故宫博物院藏齐白石艺术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以山水、花木、水族、动物四个单元展开,精选齐白石绘画作品73件,其中28件系首次对外展出。

齐白石(1864-1957)是一位诗、书、画、印无不卓绝的大艺术家,其笔下的花鸟、人物、山水画作均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大写意国画风格,开“红花墨叶”一派,与吴昌硕共享“南吴北齐”之誉。

齐白石曾任北平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1953年,中国文化部授予齐白石“人民美术家”称号;1956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和平奖评议委员会决定将1955年度的国际和平奖授予齐白石与居里夫人等四人;1963年,齐白石被世界和平理事会推举为世界文化名人。 

《益寿延年图》轴 近现代 齐白石 绘

纸本 设色 纵174.5厘米 横69.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齐白石把前人“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绘画理论体会得很深刻,其画以中国传统文人画为根基,开掘民间传统,探讨雅俗结合,为传统花鸟画注入了蓬勃生机,风格刚健鲜活、诙谐幽默。此次展览,旨在以经典艺术惠及全民,更加充分、鲜明地展现中国艺术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此次齐白石书画艺术展预计开放至10月31日,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18点(最后入场时间17:30)进行展出。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