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

“一带一路”云展演:世界名作诠释“美美与共”

2021年09月1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虽然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各国人民对美好的向往是共同的。9月15日至17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河北省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和秦皇岛市同时举办,多国风格的艺术作品荟萃一堂,完成了一次对“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丝路精神生动诠释。

丝路悠悠,长城漫漫,文化交融,多姿绚烂。为了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艺术节在人民网推出云展演专区,“戏剧之约”“舞动丝路”“丝路之音”3个板块20多部世界艺术经典之作。

云展演涵盖歌剧、舞蹈、古典音乐、古典跨界音乐和原创作品等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堪称“一带一路”国家和民族音乐舞蹈艺术大展演。云剧场里,各国的艺术家们用充满张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将人生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浓缩于一部戏、一首乐曲、一件艺术品中。

世界歌剧中的名作《曼侬·莱斯戈》《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爱之甘醇》,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吉赛尔》和西班牙舞剧荟萃成视觉和听觉的盛宴。9月15日-21日,网友都可以在专区免费欣赏。

五部歌剧集中展示反映了各国百姓对美好和善良的追求是跨越民族的精神追求,与中国更早的《桃花扇》在亚欧大陆东西方熠熠生辉。

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而艺术是情感的表达。世界经典艺术作品能恒久流传,皆因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和丰厚的精神内涵,铭刻着民族文化的辉煌与荣耀。来自国外的艺术经典,也同样可以打动中国人的心灵。

在《曼侬·莱斯戈》中,作为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的主要代表人物,普契尼在创作题材和内容方面,致力于表现普通人的情感和命运,真实地揭露社会的不平等、不公正,将满腔同情寄予那些心灵美好却遭遇悲惨的小人物。

《费加罗的婚礼》则是莫扎特歌剧中的颠峰之作,也是中国乐迷最为熟悉的一部。有如天籁的歌声和错综复杂的男女人物关系,宛如角力般、层出不穷的小计谋和角色错乱的对白,至今仍是许多观众念念不忘的经典。

意大利歌剧大师威尔第创作的《茶花女》也在展播之列,因为爱,勇敢跨越门第礼教;因为误解,终生陷入悔恨遗憾,一个令人为之叹息的爱情故事,一首首撩拨心弦的动人乐曲,造就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歌剧名作。

十九世纪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盖塔诺·多尼采蒂创作的《爱之甘醇》,讲述老实的小伙子爱上一个姑娘,而姑娘却爱上军官或斗牛士的故事。该剧作为轻喜剧,情节幽默,节奏明快,同时也是美声歌剧的代表剧中最著名的咏叹调“偷洒一滴泪”更是男高音歌唱家们争相传唱的经典唱段。

舞蹈是藏在灵魂里的艺术,云展演的四部芭蕾舞剧和一部西班牙舞剧都是经典之作。《胡桃夹子》是由列夫·伊凡诺夫编导、柴可夫斯基作曲的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剧,挪威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演绎的《天鹅湖》独具一格,布拉格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表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跳跃着爱情的真谛,英国国家芭蕾舞团阿库·汉姆编舞的《吉赛尔》被誉为芭蕾之冠上最璀璨明珠,马德里皇家歌剧院安东尼奥·加德斯编舞的《卡门》体现着弗拉门戈舞的万千风情 。

丝路之音是古典音乐与古典跨界音乐共同交融的舞台。除了柏林爱乐乐团与西蒙·拉特尔爵士演绎的马勒《第六交响曲》,以色列爱乐乐团与祖宾·梅塔、丹尼斯·马祖耶夫演奏的音乐会,还有中国钢琴家郎朗演绎的卡内基音乐厅独奏音乐会等。

在古典跨界音乐领域,多元融合音乐会《逆时之旅》让我们感受到一股新鲜的暖流已经悄悄潜入世界乐坛。青年音乐家张梦创作的《逆时之旅》包含了汉蒙疆藏四个不同民族语音的音乐,唤起观众时间与空间的思考。音乐会所用到的器乐,有西方古典音乐中的大提琴、竖琴、钢琴等;中国传统音乐中的埙、笙等;摇滚乐中的吉他、贝斯、架子鼓等;电子音乐中的合成器……作品中丰富的民族元素,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古典跨界音乐舞蹈剧《水腔》中,当身体律动与音乐对话,古老的歌调与现代乐器结合,传统艺术被全新解读。《水腔》的演出提供了这么一个静默的时刻,让我们暂时抛开音乐厅之外的繁华纷争,从而搭建或者寻找自己内心的那条河流,倾听自己的心跳,回望我们内心最初始的地方。

中国原创作品《冬奥交响曲》和民族管弦交响曲《大河之北》展示着新时代中国艺术的风貌。《冬奥交响曲》以青春活力和热情为主要基调,主创团队力求创作一部充满人类团结、友爱、理想,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的音乐作品。《大河之北》是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重组以来全力打造的原创民族音乐会。作品以河北的风土人情为原型,通过琵琶、扬琴、竹笛、二胡等多种乐器的演奏,以丰富的演奏技巧和独具特色的音乐魅力,全景展现河北的悠久历史和独特灵韵,最终形成一套以河北千年历史文化为主线、全景展现燕赵千年文化魅力的组曲。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云展演的艺术作品展现“一带一路”上中西文明穿越时空的美好追求,艺术就像一条情感纽带,把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连缀在一起,在全世界的瞩目下绽放芳华与光彩,共同奏响美美与共的丝路新乐章。   

 

(责编:彭婧怡、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