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

这场世界级的文艺盛会,缘何花落廊坊?

2021年09月16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这边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刚刚唱罢,那边于魁智、李胜素等京剧名家领衔的京剧国粹经典已是余音绕梁。9月15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河北廊坊拉开序幕。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多国艺术精粹荟萃一堂,以文化艺术为媒,促成了一次古长城与新丝路的奇妙相遇,也完成了一次对多彩文明的致敬之旅,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四大优势助力廊坊“一路”高歌

如此高水平的世界级文艺盛会,缘何花落廊坊?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给我们带来了一次深度解读:艺术节在廊坊举办,不是偶然,是多个因素聚合而成的必然。能成为艺术节主会场,廊坊市当仁不让。

“首先我们最优越的就是地理区位。”廊坊处于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区域,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素有“京津走廊上的明珠”美誉,毗邻3大国际机场、8条轨道交通、13条高速公路。杨燕伟说,独特的区位、畅达的交通是艺术节选择廊坊最基础的原因。

“我们每年要举办200多个国内外知名会展活动。廊坊是开放之城、会展之城。”杨燕伟说,比如廊坊“5·18”经洽会成功举办了20届,已经成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很高的知名展会。可以说,成功的案例、丰富的经验是艺术节选择廊坊最关键的原因。

此外,廊坊高度重视文化设施建设。本次艺术节主会场所在地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单体建筑达到27万平米,一流的场馆、先进的设施是艺术节选择廊坊最核心的原因。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最后,廊坊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文化元素多姿多彩,还是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文旅消费示范城市。“特别是我们在坚定不移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形成了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杨燕伟认为,精准的定位、开放的意识是艺术节选择廊坊最根本的原因。

打造国际民间文艺交流平台

跨越国界、沟通心灵、传递美好,文化艺术是一门促进民相亲、心相通的世界语言。而作为本次艺术节主会场所在地,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可以说是为了国际民间文化交流而生。

“丝路中心是由知名设计师千鸟义典以‘流动的云’为建筑灵感设计而成的。”新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李晓菲介绍,中心单体建筑面积超过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大剧院,包含4大特色剧场、1个音乐厅、14个艺术展厅及多功能艺术空间,是中国北方地区鲜有的融合美术馆、博物馆和表演艺术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空间,已成为京津冀地区的文化艺术新地标。

京津地区有那么多的博物馆、剧院和大型文化设施,只有差异化定位,才能更好地实现长足发展。基于这样的考量,丝路中心在设计建设之初就有了打造国际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思考。李晓菲介绍,“国际间民间的文化交流和单纯欣赏戏剧、演出、展览的场馆要有所区别。”也正因为如此,丝路中心展馆中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场地的联通,功能配套设施、户外广场的设计,都是比照着民间文化交流的方向来进行的。

举办艺术节将成为常态化

本届艺术节是首次举办,对于廊坊来说,下一步要努力使之常态化,不断提升层级、扩大影响。而关于未来如何以艺术节为平台,带动廊坊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思路已经逐渐清晰,杨燕伟概括为“三个加快”。

一是加快形成一个科学系统的文旅产业布局,打造北中南文旅产业发展三大版块,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整合提升、文旅产业的精准布局,把文旅产业逐步打造成为廊坊的主导产业;二是加快推出一系列文化产品,通过充分挖掘廊坊自身的文化资源,形成一批具有廊坊特色的文化产品,比如推出由王潮歌导演创意制作的特大型戏剧公园《只有红楼梦》等,给大家带来更多精美绝伦的文化盛宴。而最后一个“加快”就是建设一批文旅项目,将通过发挥艺术节带动效益,建设一批文旅产业项目,来提升廊坊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文化互鉴,丝路相亲。一个丝路主题的文旅产业画卷正在廊坊徐徐展开,一个全新的“一带一路”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正在筑就。

(责编:彭婧怡、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