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我们的新生活》 网络主旋律电影的创新表达

2021年07月23日1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近年来,主旋律与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不断涌现,特别是网络主旋律电影,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些影片的创作,不拘泥于革命历史题材,而突出草根故事的挖掘、社会热点的诠释,通过这些作品我们看到,网络主旋律电影真正在用网络语言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电影《我们的新生活》就是其中有代表的一部。

《我们的新生活》五位导演以五个主题单元注解当下时代。和《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相比,影片“切口”虽然小了,但不变的还是接地气的表达方式,通过影像化的形式来注解我们当下的“新生活”。蔡明、包文婧、杨超越等饰演的人物,来自不同的行业、拥有不同身份,却代表着今天火热生活的主人公,演绎着新时代中国百姓的酸甜苦辣。同时当下普通观众生活中正经历的代际亲情构建的矛盾与冲突、中年情感维系的爱与愁、少年音乐梦想追逐的喜与乐、中老年人家庭与自我选择的情与理……这部电影不仅浓缩了当下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现状,还着重表现了当下普通人的情感,引发观众共鸣。

但是,不同创作取向的导演如何把握各自艺术个性的平衡?不同类型的故事之间如何保持叙事风格的统一?不同的人物如何兼顾情感基调的协调?《我们的新生活》这部电影给网络主旋律电影创作提供了一个思路。

一方面是共情化叙事手法的纯熟应用。既有传统电影叙事手法经典再现,如《云上音乐会》中几个孩子追梦音乐“逃离”家乡看似“离经叛道”实则“合情合理”的叙事模式;也不乏商业类型片矛盾叙事的娴熟应用,如《冷静冷静》中男女主在婚姻关系相处中面对各种鸡毛蒜皮的真情反转,再如《最燃不过夕阳红》女主晚年重获自由的趣味叙事。多种叙事手法交互作用,让故事的讲述饶有趣味,有效调动了观影的愉悦度。另一方面是风格化叙事艺术的成功把握,让影片的基调始终较好地控制在质朴深情、温暖奋进的向度上,不仅营造了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生活质感与时代氛围,如城市、乡间、市井的生活景观,智能电器上留存的生活方式,而且呈现了广阔的社会场景与生活容量。众多个性演员的加盟对于叙事的引导作用也起到了不容低估的效用,比如满嘴方言的王迅、浑身笑点的文松、保安扮相的包贝尔,这些角色的精巧设计,令故事饱满有力。

《云上音乐会》剧照

《我们的新生活》之所以能取得这些突破,主要有以下几原因:

首先,讲好主旋律故事一直是电影人努力探索的方向。曾几何时人们对主旋律电影存在刻板印象,但近年来,主旋律电影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不断刷新着票房纪录。《我们的新生活》主创人员切准时代脉搏,采取喜剧类型片的形式,以分段集锦式完成影片的制作。这种文艺表达自然、真实、不生硬,没有理论和道理的堆砌。

影片叙事上融合了时代认同、文化认同、地理认同、国家认同,传递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引发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这成为该片的情感主线。

其次,生活是电影创作永恒的原动力。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闭门造车是无法成就一部好作品的。《我们的新生活》中的故事都是来源于真实生活,来源于每一个活生生的人物,这是影片创作的根本。艺术家的工作便是在本真生活的枝干上,添加更加丰富多彩的枝叶,形成一部精彩之作。

第三,真性情是电影创作的共情灵魂。说的是身边的事,让每个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我。这种自我就是电影审美客体和主体的互动,使得影片与观众直接产生情感联系与认同。例如善良、仁爱、奉献、忘我、舍小家而为大家等,呈现出先喜后正、欲正先喜、由喜到正的美学方略。这种以喜为正的人物形象美学,改变了过去中式大片总以正剧型人物为主人公的套路,展现出有缺点小人物也能充当正面主人公的新的美学可能性。

《我们的新生活》之所以值得关注,一是贴近生活,通过小人物自身视角看周遭变化,以小人物表现大情怀,小日子折射大梦想,在家长里短中反映宏大叙事,令观众毫无疏离和违和之感;二是让人可亲,虽然反映新时代的社会生活,没有重主题、少情节,重场面、少细节,重道理、少感情,重长镜头、少特写,而是重视艺术性表达,让观众产生共享、共情、共鸣;三是让人快乐,影片喜剧美学呈现形式与历经艰辛脱贫小康后喜悦振奋的社会心理高度契合,这种笑中带泪的喜剧美学,让人在开怀和感动之余,对伟大时代伟大事业产生崇高和圣洁的审美情感。

(责编:彭婧怡、游海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