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红色云展厅

郑州二七纪念馆简介

2021年05月28日1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二七纪念堂是在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旧址——“普乐园”上建立起来的。它座南朝北,内部三面转楼,正面舞台,能容纳1500人,是当时郑州最大的戏院。

20世纪初,军阀混战,两万多铁路工人们在残酷的压迫下发出了“军阀刀鞭沾满血,工人何时能出头”的愤怒呐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线16个战区的工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经过多方筹备,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决定在郑州“普乐园”举行。

1923年2月1日,各地代表和郑州1000多名工人,高举红旗,抬着“劳工神圣”的匾额向“普乐园”挺进,途中遭到荷枪实弹的军警阻拦,会场也被军警封锁,代表们不畏强暴,撕下封条,砸开铁锁,冲进会场,庄严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了!”

由于大会遭到军阀的破坏,为了争自由、争人权,总工会决定举行全路总罢工。2月4日上午9时,郑州铁路工人拉响了大罢工的第一声汽笛,揭开了大罢工的序幕,铁路工人革命的火种,从此在京汉铁路线上燎原般燃烧起来了。

在罢工斗争中,京汉铁路工人英勇顽强,宁死不屈。林祥谦、高斌、施洋等五十多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就是历史上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为了弘扬“二七”革命精神,让后人永远铭记这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历史,1951年9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在“普乐园”旧址上兴建了今天的二七纪念堂。

纪念堂于1953年2月落成,占地面积6440平方米,建筑分主楼和南北配楼。主楼为一所能容纳1500人的会议厅,青砖垒砌,红瓦覆盖,正中上方为堂徽,它象征着当年京汉铁路工人高举罢工斗争的火炬,团结战斗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下方为二七罢工铸铁浮雕。南楼为“二七事迹陈列馆”,北楼为“活动楼”。二七纪念堂作为郑州重要的革命历史事件纪念性建筑,与二七塔交相辉映,形成一个红色的纪念性革命文化带,也是郑州二七名城的象征。如今它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区之一。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