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馆之宝丨北京画院美术馆·寻旧图:知己有恩 丹青有情

2021年05月18日11:28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一件寻旧图,半生知己情。1928年,徐悲鸿受邀担任北平艺术学院院长一职,初来北平的徐悲鸿第一次见到齐白石,两位巨匠的友情从此开启。5月18日,人民网人民视频“国宝寻踪”工作室推出的《镇馆之宝》栏目中,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将为您讲述“镇馆之宝”寻旧图,揭秘两位艺术大师的相识、相知。

齐白石是中国20世纪以来非常重要的一位艺术家,他也被称为中国艺术形象的代言人。他一生笔耕不辍,创作颇丰,留到现在的作品3万件左右。北京画院收藏了2000多件齐白石的作品及文献,1949年之后,齐白石成为了北京画院的首任名誉院长。

回顾齐白石的一生,可以看到他在艺术道路上有很多朋友帮忙,北京画院展出的展览叫《知己有恩》,也源于齐白石的一方印章“知己有恩”。齐白石与师友之间的交往为后人留下许多文化轶事,他们真挚的情谊也让人感受到一份温暖。知己有恩,可以说在齐白石艺术天分和不断努力的背后,正是他自身的朴素与真诚,以及“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心怀感恩的人生态度,才使齐白石获得了更多人的尊敬,与良师益友的交往,不但促成了齐白石艺术上的突破,也在客观上为他赢得了更多的人生际遇。恩师、知己、友人的提携与帮扶,共同促成了齐白石在艺术上的伟大成就。

“知己有恩,这四个字我觉得跟这幅画相得益彰,也证明了两位二十世纪巨匠的心灵沟通或者说友情的表达。”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表示,“我到画院十几年了,齐白石的画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但是每次看都会找到让我兴奋的点,这就是一位大师能留给世人的能量,是中国艺术精髓‘近精微致广大,一花一世界’笔墨的特殊魅力。”

(责编:陈秋南、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