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红色云展厅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简介

2021年05月1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武昌农讲所是是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红巷13号。1958年,纪念馆在旧址内筹建,1963年正式开放。讲习所复原开放的展室有常委办公室、教务处、总队部、大教室、学员寝室、讲习所辅助陈列等。

武昌农讲所创办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大革命的高潮中,随着北伐军胜利进军和农民运动的深入发展,时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的毛泽东,意识到革命急需一大批领导农运的干部,在其制定的《关于目前农运的计划》,其中提出在武昌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计划实施之初,只准备在武昌成立湘鄂赣农民运动讲习所。在筹备过程中,农运发展扩大到全国,只能顺应形势扩大招生规模。国共两党共同筹备主办了这所学校,定校名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农讲所于3月7日开始上课,4月4日举行开学典礼,6月18日毕业,学生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全国各地17个省区,共800多人。

武昌农讲所占地面积12800平方米,其校舍为清光绪30年(1904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一所小学堂。当时,他在武昌城内共创办了东、西、南、北、中五路高等小学堂,而这所小学堂堂址位于武昌北城角,所以称之为“北路小学堂”,后改为湖北省甲种高级商业学校校址。北伐军攻克武昌后,高级商业学校并入中山大学,校舍空出。在时任国民党湖北省党部负责人董必武的大力支持下,武昌农讲所就在这里筹备、创办。

这座典型的晚清学宫式建筑,内有四栋房子,砖木结构,灰瓦青墙朱柱红檐,且两两结合,中间有走廊贯通,原来柱与柱之间还有美人靠(椅子)连着。随着岁月的流逝,这座晚清建筑,也历经了百年风霜雪雨、兵荒匪乱,美人靠已不复存在,现在除第三栋以外,其余的建筑都是当年保留下来的,坚实稳固,保存完好。其建筑风格,具有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武昌农讲所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编:彭婧怡、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