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一级英模”钱富生:老骥奋进不停歇

2021年05月08日1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5月,龙游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一群学生聚精会神聆听“英雄指导员”“一级英模”奖章获得者钱富生的精彩宣讲。

今年73岁的钱富生是塔石镇塔石村钱村自然村人。1984年7月,钱富生任司令部协理员兼连指导员,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率领全连在老山前线打垮敌人5次反扑和偷袭,毙敌数十人,圆满完成战斗任务。1985年6月15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授予钱富生“英雄指导员”光荣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这位受过炮火洗礼的优秀政工干部,曾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时任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邓颖超、习仲勋等亲切接见。并以中央报告团成员的身份,走遍华北巡回作事迹报告。

“这里,长眠着我牺牲的战友,以及他们的战斗故事。”退休后,让钱富生魂牵梦绕的始终是“战友情”和“家乡结”。龙游革命烈士陵园重新修建后,他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每周从杭州驱车回来义务当讲解员,讲述亲身经历的“活党史”“英雄史”,成为一名年龄最长的“宣讲员”,让爱党爱国教育更加生动立体。

一套永不褪色的“军装”

钱富生过去战功赫赫,英雄的光环使他时常被聚焦在闪光灯下。转业后,他迅速转换角色,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退休后,在工会免费教葫芦丝,负责照看孙女,闲暇时还回老家种田,帮着修修家谱。时光褪去繁华,英雄本色不变。至今,钱富生还完好保管着一套“87式”军装,仿佛时刻等待着党和部队的召唤。

“修建后的烈士陵园陈列馆,声、影、画俱全,就缺少一名英雄讲解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光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钱老发出来烈士陵园做讲解的邀请。

龙游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89年,占地9000平方米,是宣传龙游革命史、重温党的发展史、纪念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年进馆参观人数超3万人次。

钱富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份没有回报的“兼职”。首次宣讲,他郑重其事。凌晨4点就早早起床,穿着一套冲锋衣,步履矫健地下楼,驱车奔赴距离省城杭州200公里外的老家——龙游。

“珍藏一套军装,就是守住军人的初心使命。”在陈列馆的一间休息室里,钱富生小心翼翼地换上那件“30多岁”的“87式”军装。对着镜子,他一会捋捋衣领,一会又整整衣襟,摸摸胸前的勋章,好好打量了一番,时光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的军旅生涯。

“重要场合,我都要穿上这身军装。”钱富生慷慨激昂的解说,得到了年轻人特别是学生们的喜爱。这位身边的活英雄平易近人、风趣幽默。讲解过程中,学生们经常围着这位爷爷,好奇地摸摸他肩上的军衔以及各类英模奖章、勋章,现场互动的氛围十分热烈。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党的故事也变得生动有趣,让人真切感受到了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来自县实验小学的学生叶欣雨感触深刻。

一份永不过时的“讲稿”

“党员就是要带头示范,要身先士卒作表率,还要有吃苦精神,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说服。”这是钱富生在宣讲时常提起的话,也是他自身的鲜活写照。

在钱富生的抽屉里,一直珍藏着一本相册。他打开相册,往事历历,清晰如昨,那时他穿着军装,拿着步枪,风华正茂。“我是1968年入伍的,因胆大心细,在连队有个‘钱大胆’的名号。”作战期间,钱富生面对新战士们刚上前线普遍比较紧张的状况,他几乎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陪战友站哨。一次战役中,钱富生凭借一根铁丝,在12天内排雷381枚,开辟通路1000多米。危险任务面前,他二话不说,总是冲在前头,还曾直接挽救过三位战友的宝贵生命……

相册旁还有几份泛黄的报纸和一份“讲稿”。“这是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汇报的稿子。”说罢,他拿起稿子,翻看起来。其实,这篇稿子的内容对于钱富生来说早已烂熟于心。

当时,钱富生得知要参加事迹报告后,为了讲好内容,他苦练演讲技巧,学好普通话,就连稿子也修改了无数遍,最终确定题目是《最有说服力的是模范行动》。那时,他从北京、天津、内蒙到山西、河北,汇报了上百场,听众达百万人次。“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讲了58分钟,响起了55次掌声。”

时光虽荏苒,但红色精神却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如今,钱富生又重拾“老行当”,成为龙游新时代理论宣讲员。他说,现在就想专心当好宣讲员,趁着现在不算太老,记忆力没怎么衰退,把自己经历的那段历史说给后人听。“过去,我干了半辈子的政工工作。今后,我还想发扬余热,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军人的信念精神,结合自己的经历,把它传承下去,影响激励年轻的一代。”

一场永不停息的“传承”

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钱富生多次受邀为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年轻宣讲员们授课。每次宣讲前,他会庄重地给年轻人敬一个军礼,现场掌声热烈。

“我们有这样的生活确实来之不易,今年建党100周年,我们一步步走过来,多少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钱富生回忆起1984年夏天,已被调至师后勤农场的他为能上前线,自我降级争取当上了一连代指导员的事。虽然事隔三十多年,记忆覆盖了尘封的碧血,岁月吹散了战场的硝烟,但如今回想起来,他依然激动万分,说到这时,嗓音也不禁提高了八度。

真切的感情,生动的语言,让大家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如铁般的纪律和作风,看到作为一名军人的担当和坚韧。钱富生的故事吸引着每一个人,众人听得津津有味。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塔石镇分团成员方璐已经是第二次听钱老讲课了。

“我们要接过钱老手上的接力棒。”方璐坦言,钱富生和她有许多相似之处,不仅都是塔石人,也都在宣传党的理论。“钱老对于青年一代而言,就是一本‘活党史’。”巧合的是,方璐和一班同事也在准备英雄人物故事的宣讲内容,钱富生就是其中一位,如今听了“本尊”宣讲,他们也能更准确地将钱老的故事和精神传达给更多人。

听闻年轻人的想法后,钱富生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但依然认真地叮嘱这些“80后”“90后”:“那时我作为英模报告团的成员,比你们在座的大不了多少。你们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宣讲的内容要有不同的角度,不能千篇一律、照本宣科。比如对象是学生,你就得讲故事,对象是机关干部,你还得讲奉献与担当,这样才能讲得更生动。”

古邑新县龙游,就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到处都有红色印迹。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追寻先烈足迹,回望初心、坚守使命,继续传承这份珍贵的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红色情怀,寻找国家和民族前行的动力源泉,以及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和激情,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践行者,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