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红色云展厅

刘志丹和习仲勋的友谊

2021年04月28日17: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932年的夏秋时节,在今陕西铜川耀州区照金镇杨柳坪,19岁的习仲勋首次见到了年长他10岁的刘志丹。自此,两位革命者的手就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当时,习仲勋因为两档兵变的失败,在见到慕名很久的刘志丹时,心情既激动又沉重。刘志丹紧紧握着习仲勋的手鼓励他说:“干革命还能怕失败?失败了再干嘛。”习仲勋后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说:“他的态度真诚坦率,好像有一种吸引力,立刻使人对他产生亲切的信任感。我们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那样,相视很久。”1932年的秋天,陕甘游击队在照金地区遭到国民党军阀的“围剿”,部队遭受了较大损失,根据战略需要,刘志丹率领游击队转战陇东。习仲勋赶到照金背面的金刚庙向刘志丹请示汇报工作。刘志丹嘱咐习仲勋要跟农民打成一片,要做好根据地的开展工作就要紧紧依靠群众。

习仲勋临走时,刘志丹把他的警卫队留给习仲勋指挥,叮嘱习仲勋开展游击战争,保护和扩大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1934年10月,陕甘边区特委机关驻地薛家寨因被叛徒出卖而沦陷,这支警卫队在保护机关撤离和保障习仲勋安全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刘志丹十分注意军政关系。旧社会谁有军权,谁就是霸王,刘志丹为革除这种恶习,作了大量的工作。刘志丹的一言一行都有很强的影响力。看到刘志丹都如此敬重习仲勋,根据地的干部不论年龄多大,资格多老,见了习仲勋也都十分尊敬,加之习仲勋本人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工作一贯认真负责,所以大家都很佩服习仲勋,没有人不服他的领导。

习仲勋后来曾深情回忆道:“志丹同志虽然比我长10岁,但我和他在一起工作时,却感到他是一位很好相处的同志,随和的好导师、好领导,也是好朋友、好兄长。”

如今的杨柳坪,依然和多年前一样杨坚柳逸,杨柳依依。当人们流连在这曾见证刘志丹与习仲勋革命情谊开端的杨柳坪时,不禁动情吟诵:“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责编:彭婧怡、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