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红色云展厅

东北抗联博物馆简介

2021年04月2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东北抗联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在原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的基础上于2010年改扩建而成,采用仿古式欧式建筑风格。东北抗联博物馆建筑面积3674平方米,展厅面积2234平方米,与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合署办公。

为了纪念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特殊贡献,1980年4月26日,中共黑龙江省委第四次常委会议决定建立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1986年7月1日,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正式成立。2009年2月3日,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更名为东北抗联博物馆。

经过几代文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东北抗联博物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和浓郁深厚的文化氛围,09年被评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被评为“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作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红色旅游重点单位,对黑龙江省文化的发展繁荣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适应中宣部发展红色旅游文化事业的新要求,满足广大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加全面地弘扬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扩大东北抗联博物馆这块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的主阵地影响,2010年8月16日,东北抗联博物馆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末扩建工程完成。2015年8月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基本陈列《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布展完成,对外开放。

东北抗联博物馆业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东北抗联历史展示平台、东北抗联精神宣传窗口、东北抗联文化教育阵地、东北抗联文物资源宝库和东北抗联史料研究中心。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