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杭州一高校把课程研学与党史学习结合 增强学生的体验感

2021年04月17日20: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这两张是陕甘宁根据地的收入税票,详细记录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财政状况,在当时保证物资供给,为战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师生党员走进中国财税历史博物馆,开展了一堂特殊而精彩的“党史必修课。”同学们随着老师的讲解缓缓移动脚步,认真观看每一件文物,并拿出本子将它们记录下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江财经大学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精心设计“自选动作”,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将学校财经特色课程研学与党史学习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

创新思政教学方式 让党史学习体验“强”起来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校必须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等课程中。再通过开展各种形式活泼,有温度、有内容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细、走深,直抵人心。”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说。他表示要用“多角度挖掘、全方位融入”等方法指导课程思政教学,善于用身边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充分用好浙江及周边的红色资源和改革发展的鲜活场景,充分激发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将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不断提升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实现思政教育的入耳、入脑、入心。

充分挖掘浙江红色资源,为青年学子度身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的最鲜活教材——这样的 “大课堂”既是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生动体现,也是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真实缩影。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国财税史》教师童光辉把课堂搬到了中国财税历史博物馆。结合百年党史,他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课。透过斑驳的文物,生动讲述了晋察冀-陕甘宁根据地财政和新中国成立后党的财税及货币政策,串联了当代以来从“战火纷飞”到“国家新生”各个时段国家税制的变迁。他表示,“除了提升专业素养,更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感受先辈们为推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做出的努力与牺牲,深切领会一代代财税人艰苦创业、不断探索的精神。”

“博物馆中这堂特殊的‘党史课’,以立体化、沉浸式的教学方法,透过文物讲红色财政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深刻学习领会文物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能更好的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之情、强国报国之志。”童光辉说。

优化课程思政“菜谱”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面向青年学子的党史学习教育,要讲究温度与智慧,只有说到学生们的心坎里,才能激发他们的内在力量。因此,党史学习教育绝不能囿于三尺讲台这方小小天地。”李金昌说。

不久前,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开展“跟着货币学党史”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博物馆,找寻各类银元、纸币背后的党史故事。“听完这堂不一样的‘党史课’,不仅提升了专业素养,更感受到百年来共产党人为推动国家经济改革所做出的努力与牺牲。身为新时代奋斗者,我们一定勤学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传承好、发扬好红色精神,为建设国家现代经济继续努力奋斗!”学生李雯说。“这种生动的研学形式,既创新了校内外教学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让师生在课堂上共同探讨财政史背后的党史故事,又能够令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让党史教育更加鲜活、入脑入心。”

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漫步校园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党史为主题的宣传栏吸引了众多师生观看、学习。学校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载体作用,将党史融入课堂。思政课教师结合红船精神、党史故事等,与学生们分享学党史的目的、意义,学什么、怎么学等内容。

利用VR实景呈现、导游语音讲解、三维虚拟漫游等多方式,带领分散各地的党员全面游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感受中国人民在革命最艰苦的岁月里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钢铁精神。寒假里,浙江财经大学的学生就体验了一次沉浸式的党史学习。“通过VR技术,虽未能身临其境,却也置身其中地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以新颖的方式向我们讲述党的革命故事。”学生倪美琪说。

把党史学起来、讲起来。该校经济学院立足学生视角,重点面向学生群体,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经昇宣讲团。宣讲团成员都是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党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宣讲内容传播给在校的师生,在线学习人数最多达到8000余人。该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邀请杰出校友回校宣讲,开展体验型、感悟型学习,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作用。该校还组织学生走进场馆、街道、学校,从参观者变为了解说员,从“要我听”变为“我来讲”,党史学习的“代入式体验”进一步增强。

“课程思政的目标在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实现课程思政与学生的‘亲密’接触,可以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从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讲好历史。”李金昌说。(来源:杭州网)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