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92岁“红色讲解员”林翠娥

2021年04月16日1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今年4月8日,开化县何田乡柴家村福岭山自然村里92周岁的林翠娥,主动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在过去的38年间,她守护着浙皖特委旧址,为无数人义务讲解红色故事。近日,市委书记徐文光对林翠娥的事迹作出批示。

“1936年8月13日,皖浙赣省委在福岭山将中共开婺休中心县委改为中共浙皖特委,并建立浙皖军分区……这个都是红军使用过的匕首、马刀,楼上还保留着当时特委书记赵礼生使用过的床哩。”这里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将中共命名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林翠娥在过去的38年间,就在中共浙皖特委陈列室内,义务讲解浙皖特委的建立及其斗争、抗日先遣队战斗在开化的英雄事迹。

2016年9月的一天清晨,林翠娥和往常一样,早早赶到中共浙皖特委旧址陈列室内陈列室为讲解做准备。开化县公路管理段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当天前来参观学习,记者也现场聆听了她的讲解。林翠娥绝对算得上是奶奶级的讲解员,但她精气神十足,普通话也很标准,受到大家的喜爱。

无论风霜雨雪还是烈日酷暑,老人每天都坚持来陈列室“报到”,守护这段曾经的革命历史仿佛早已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

今年3月23日,一群公安民警聆听林翠娥的“红色讲解”后,向她挥手道别。图片由记者陈霞提供。

林翠娥绝对算得上是奶奶级的讲解员,但她精气神十足,普通话也很标准,受到大家的喜爱。

2016年9月23日林翠娥正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义务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开化县公路管理段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讲解。

陈列室是她白天的“家”,林翠娥擦好桌子又开始扫地了。

林翠娥十分重视每一次的讲解工作,为此她每天早晨总是认真地梳头整装。

无论风霜雨雪还是烈日酷暑,老人每天都坚持来陈列室“报到”,守护这段曾经的革命历史仿佛早已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