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百岁老党员潘阿明:用一生诠释“党员的样子”

2021年04月06日1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听党的话,跟党走,这个根本不能丢。”67年前,潘阿明用青春誓言,写就革命者的赤诚:“踏实工作,兢兢业业,为祖国的伟大事业奋斗到底。”67年后,他虽已100岁高龄,但不忘初心,将这句话寄语给身边的年轻人。

1935年,15岁的潘阿明从绍兴只身来到湖州,开始了学技术、做学徒的生活。“刚踏入铁工厂时,对于机床完全没有概念,什么都不懂。”他对八十多年前的经历记忆犹新。为了尽快掌握技能,潘阿明一有空就拿着废料进行练习,别人下班了,他却偷偷留下,在机床上试手。那时候,工厂还没有夜班安排,他就一个人打着灯上“夜班”。常常是空无一人的厂房内,只有他一个人叮叮当当的敲刀声不停回荡。就这样,凭着执着和勤学苦练近十年的学徒生涯,他练就了一身好技术、真本领。

1954年,潘阿明凭借着精湛的做工技术、勇攀高峰的满腔热情和不认输的刻苦钻研精神,正式成为了铁工厂铸工车间班组长。“这一年,我完成了心底的一桩大事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便可以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我爱党、拥护党,愿意为党的事业牺牲一切。”这么多年过去了,潘阿明谈起自己入党时的初衷,依旧坚定。

此后,潘阿明始终将党员身份作为自己的人生引领。他从铁工厂铸工车间班组长到车间主任,再到车间支部书记、湖州通用机器厂厂长,工作几十年间,他始终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特别是在机床专业方面,潘阿明更是技能骨干,曾先后四次获得“浙江省先进工作者”,为当时杭嘉湖地区农业改造、水利建设方面的机械制造做出了不小贡献。

潘阿明(左一)与年轻党员在一起

如今的潘阿明年事已高,平日里,他总是会将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对党的忠诚讲述给年轻党员听,希望年轻党员要有像铁一样的意志力,能沉下心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工人的本职工作。“在大家心中,他是一个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不平凡贡献的老党员。我们作为年轻党员,更要向他们学习,在平凡岗位上展现自我,用行动做群众的主心骨。”月河街道吉山二社区党委书记周建说。

潘阿明的老照片

年轻时的潘阿明(右)

年轻时的潘阿明

潘阿明(左)与老同事在一起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