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 茶旅融合走出致富“新路子” 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2021年04月04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央广网宜昌4月3日消息(记者张迪)4月2日上午,“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走进有着“桔都茶乡”之称的宜昌市夷陵区,了解该区邓村乡茶产业相关情况,并对位于邓村乡的三峡茶旅小镇项目进行实地探访。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地处渝鄂交界区域,有“三峡门户”之称的夷陵区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自古便是优质绿茶的理想产地,其中位于夷陵区的邓村乡更是以其悠久的产茶历史及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被公认为世界茶树生长的黄金地带。2日上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驶,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在蒙蒙细雨中抵达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在三峡茶旅小镇项目副总经理向清华的带领下前往位于该乡的三峡茶旅小镇项目。

一路上,向清华向媒体团详细介绍了三峡茶旅小镇项目及近年来该乡茶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据他介绍,目前邓村乡茶叶生产总面积共8.8万亩,去年仅干茶销售一项收入便达5.96亿元,无论是茶叶生产面积还是产量均占整个夷陵区的“半壁江山”,是宜昌市夷陵区“桔都茶乡”建设中“茶乡”的主阵地,而坐落于此的三峡茶旅小镇项目不仅是鄂旅投集团在宜昌投资的首个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也是夷陵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型项目。

图为:依山而建的千山云舍酒店

走进三峡茶旅小镇,引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的千山云舍酒店。处于山中的酒店造型新颖又不失朴素,与之配套而建的还有户外大地厨房、无边泳池、草坪叠浪剧场及微型生态停车场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据向清华介绍,目前千山云舍度假酒店共有18栋度假木屋,自2020年8月建成开业以来,整体入住率达到了89%,在节假日时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象。蓬勃发展的农文旅融合项目不仅使历史悠久的“桔都茶乡”走出了致富“新路子”,也鼓起了千百年来以茶为生的茶农们的“钱袋子”。据了解,2020年邓村乡的茶农在三峡农商行的存款总额由4.12亿上升至4.72亿,整体上升了6000万元,对于常住人口2万多人的邓村乡而言,平均每人年收入上升了3000元。

随后,媒体团一行前往萧氏茶业集团参观茶叶智能化洁净化加工“无人工厂”。该工厂在保留传统工艺流程的基础上自主研发、设计了一条茶叶智能化洁净无人生产线,茶叶在智能终端的操作下经过清洗、脱水、干燥、杀青、揉捻、整形、烘干、提香等一系列工艺后,直接产出了干茶。“利用无人生产线生产出的干茶不仅保留了传统加工工艺的各种优点,还使加工出的成品干茶品质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与保障”,萧氏茶业集团负责人说。

图为:萧氏茶业集团茶叶智能化洁净无人生产线

下一步,邓村乡将继续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推动茶旅融合纵深发展,依托山水资源、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发展康养经济,做优做强农特产业,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茶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三产融合先行区和美丽乡村示范点。(来源:央广网)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