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中国一重轧电制造厂孙波:强根固本 筑牢基础 我们支部有力量

2021年04月02日19:1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3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各地网信办、中央新闻网站联合承办的“铿锵奋进的脚步续写春天的故事”网络主题宣传今天启动,启动仪式以云连线方式举行,全国设六个分会场,以“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为主题的黑龙江分会场设在齐齐哈尔中国一重,而中国一重将会场选在轧电制造厂。2月29日19:10,记者来到轧电制造厂,车间内,机器轰鸣,一些工人布置会场,值班工人在有序操作机器。孙波班长骄傲地说,我们轧电制造厂是公司工资高、荣誉多的地方,因为我们有一个战斗力特别强的党支部机加二班党支部。

记者们在中国一重轧电制造厂机加二班党支部采访

孙波把记者带到整齐、宽敞的党员活动室,墙上是标兵模范的图片和事迹、活动方案,桌上是种类齐全的党建书籍和党员笔记。孙波介绍,机加二班党支部是公司关重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现有在岗职工123名、党员21名、党小组3个,主要生产大型支承辊、工作辊和电站高、中、低压转子及水轮机大轴等国家重点装备的关重部件。该支部2017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及“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2019年获黑龙江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中国一重轧电制造厂机加二班党支部荣誉墙

对孙波来说,父辈即在一重工作,他和周围同辈人身上被打上了太多的“一重”烙印,因而,成年后顺理成章选择到一重工作。他回忆,上世纪末,在一重艰难时期,有几年时间,一个月开200块钱工资,大家凭着对一重的热爱,也挺过来了。刘明忠董事长来后,经过剥离、优化、转产等一系列改革,一重涅槃重生,工资高了,福利好了,大家都以在一重工作为荣。尤其是我们别具特色的党建工作,使大家更团结,更有积极性、战斗力。

班长孙波

抓学习、强党性,提升组织引领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确保党员理论学习有计划、有重点。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和学习强国APP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定期推送学习文章,分享学习感悟。

抓党员、强队伍,提升组织战斗力。实施“领头雁”计划,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肯奉献的优秀党员选为党小组组长,选树了杨智茹等五位专业技能带头人。认真开展“党员先锋岗立功个人”“党员责任区建设”活动,党员带头创新、带头奉献、带头深入社区担当志愿者。

抓载体、强活动,提升组织凝聚力。以“党建+群建”为抓手,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五·四演讲比赛”“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等特色活动,全面提升了党支部的“凝心聚力”功能。

抓制度、强管理,提升组织执行力。组织各党小组围绕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抓好质量提升、降本增效开办“微型党课”,以“党员活动室”“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阵地开办“技师讲坛”。两个课题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

孙波介绍,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机加二支部将夯实基础,强根固本,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