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浙江苍南创新党史学习 “红色公交”变身“流动课堂”

2021年04月02日16: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大家好!欢迎乘坐红色之旅专线,本次行程将带领大家寻访苍南的革命遗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3月29日,两辆身披“中国红”,串联苍南红色教育基地的公交专线正式开通,搭载着20位老党员,踏上苍南的“红色寻访之旅”。

  红色公交停在“红色寻访之旅”的一个点位上。李士明 摄

庆祝建党百年标识、苍南革命遗迹、红色标语、党徽……车厢内外满满的“红色”元素;车厢里,专门设置了流动书吧,放有《苍南革命历史》《苍南红色教育基地导图》等红色书籍供乘客们翻阅。经专门培训上岗的讲解员在旅途中讲述了一段段精彩的革命故事,还带领乘客们唱红歌,开展党史知识竞答,让“红色专线”变身流动的“党史课堂”,颇受好评。

“第一次体验这趟红色专线,在车上听着‘红歌’,想到曾经用这些歌曲编舞,便回忆起不少年少时代的趣事,心情格外舒畅。”专线上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让首批乘客、老党员陈冬青感慨万千。

本趟专线以苍南县城中心湖公园为起点,南山头革命基地为终点,途经苍南县烈士陵园、徐俨夫状元墓、华阳革命烈士公墓、红军挺进师五岱山活动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除了设置红色站点,苍南的非遗传承人还创作了渔鼓、布袋戏等党史教育系列作品,在红色遗址展示演出。

“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光辉暖人间”……刚抵达目的地,南山头红军挺进师五岱山活动纪念馆里就传来阵阵用闽南话唱响的渔鼓,乘客们立即兴致勃勃地进馆观看。

活动期间,老党员们还瞻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五岱山活动纪念碑,参观了纪念馆,了解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作为首批乘客之一的苍南老干部大学校长章绍达说:“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重温红色记忆之旅,在这段旅程过后,我将积极引导老干部学员参与到更多寻访活动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老党员们参观南山头红军挺进师五岱山活动纪念馆。李士明 摄

据了解,“红色之旅”专线是苍南县交运集团为庆祝建党百年和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特别推出的,除了承接团体红色教育活动,也将为普通群众服务。下一步,红色专线还将陆续开通灵溪到马站、灵溪到金乡等线路,串联起县内红色教育地基,市民可在各站点上车,寻访红色遗迹,接受党史教育。

苍南县交运集团党委书记庄庆赢说:“开通‘红色之旅’专线的初衷是以党的‘红色地’为载体,以革命精神为内涵,推广‘红色+旅游’主题活动,让学党史与旅游有机融合,展现游中学、学中游的特色,让乘客们通过重走红色遗迹,追溯红色记忆,聆听革命英雄和革命烈士的故事,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建设新时代。”

据悉,苍南县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根据地县,境内有闽浙边区临时省委驻地旧址、朱程烈士故居、王国桢烈士故居、陈式纯烈士纪念馆、大渔湾战斗纪念馆、林夫烈士事迹陈列馆等一大批红色教育基地。这些红色印记记录着苍南曾发生过的重要革命历史事件、有影响的革命人物及宝贵的红色遗存,不仅给予了苍南这片土地别样的红色情怀,同时也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精神的鲜活教材重要基地。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