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中国一重“链”接未来

2021年04月01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春寒料峭,在中国东北“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中国一重正用“火热”驱赶着春寒,迎接着“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业强省”的美丽之春。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中国一重壮规模、提档次,力促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大中小微企业的融通发展,打造良性的产业链发展生态体系,有效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本地配套比例由不足20%提升至52%,有效延长产业链供应链

水压机轰鸣驱动上下发力,瞬间,一块块重达数百吨、坚不可摧的巨大钢坯就被锻压成型;吊车叉车长臂挥舞,分分钟不停歇地运送、吊配着核心部件。操作台上,全国劳模、全国大工匠年度人物刘伯鸣正认真观察着钢坯的形变状况,不放过每一个瞬间。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中国一重,在“小核心、大平台、轻资产、精协作、聚人才”的硬核新思想引导下,近年来坚定发展信心,做强做优做大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刘伯鸣们”这样的大工匠都在重要技术岗位充当“主操盘手”。

在供应链中,中国一重采取“一重产业园”模式,并主导成立了高端重型装备产业联盟,与本地优质配套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带动本地配套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探索发展了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农业机械、风电集成开发等新兴产业,本地配套比例已由原来不足20%提升至52%。践行了央企责任,为龙江发展做出较大贡献。“虽然遭遇了疫情冲击,但为一重配套让我们去年的经营规模增长了20%”,黑龙江鑫源特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杰说。

“十四五”开局,中国一重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延长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供应链体系,加快推进精益采购管理模式,构建更加规范、高效、阳光的采购保障体系。

对供应方,一重在技术、服务、培训上给予一定支持,继续推行产业园和产业联盟建设。一重将与供应链企业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局面,为龙江高端重型装备产业集群健康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加快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大型铸锻件生产流程专业化自动化技术升级改造、军工数字化车间建设、大型洁净钢平台建设项目……持续提升企业核心装备制造能力的中国一重,表现不俗。

黑龙江提出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工业强省总抓手,努力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15个千亿级产业壮规模提档次,装备制造业一马当先。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一重转变观念,聚焦主责主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改造升级优化,大力推进核心装备制造业务优化升级和差异化发展,推进产品高端化服务化,推进生产制造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一重突出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向制造服务、运维运营转变,提供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工程总包、运维管理等整体解决方案,并组建了工程总包运营机构和专业团队,先后签订了柳钢1780mm机电液总包及沃莱迪磨辊间总包合同等。

在核电、石化、环保等服务领域,中国一重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了石化等总包项目零的突破,生产性服务业务占比已超过20%。

调整结构整合资源,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围绕落实“一带一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国家战略部署,积极拓展地企融合等新业务,近年来,中国一重探索发展了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农业机械服务、风电集成开发等新业务。

突出地企融合发展,中国一重依托黑龙江省及东北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冷链装备及物流、非管网天然气、农机综合服务、秸秆综合利用、风电集成开发等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地企融合业务,通过与黑龙江产业对接,积极整合资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一重新能源公司组建了100台规模的冷链物流车队,签订了全年大工业用户直供管道天然气购气合同,甘南等城燃项目均已开工建设,装备物流与网络货运业务有序推进。

一重农机公司实现226台农机设备销售,完成激光熔覆技术农具试验件田间作业试验,开展4.5万亩耕地农机作业服务,签订2.4万吨秸秆保供合同。

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给制造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一重拥有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际一流的铸锻钢基地,形成了完备的企业管理架构,全面构建了“225”“255”“1+10”“双五”“双达标”等为支撑的管理体系,在指标量化、责任细化、跟踪动态化、评价优化、考核刚性化过程中,能够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考核”。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围绕“数字一重”,中国一重编制了“十四五”数字化转型蓝图规划,初步形成了以中国一重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1+1358”数字化纲要,努力将中国一重打造成为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高效运作,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中国一重还采取积极措施,落地数字化转型。建设一重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新型数字化、智能化智造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型装备智能制造工厂,拓展智能高端产品与服务,探索远程监控、远程诊断与远程维护功能等服务增值模式,建设大数据平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绿色智慧物流平台和现代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物流服务、天然气新能源、农机装备产业深度融合。

高起点规划建设数字化支撑体系,中国一重有力承载“一中心、多基地”战略落地,联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利用先进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供应链服务平台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镍基金属材料研发制造服务产业集群。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