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守一世承诺 护党旗周全

2021年04月0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黄家地村,至今保存着一面手工缝制于1948年的党旗。党旗绣有双面党徽,铁锤干净利落,镰刀线条流畅。柳恒章、柳伟明两代共产党员,迄今已守护73年。

黄家地村是云和县安溪畲族乡远近闻名的红色古村,位于云和和景宁两县交界地的大山深处。80多年前,由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一路辗转,先后4次来到黄家地村,在这里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

黄家地村早在1938年11月就建立党支部,此后又建立武装游击队。在党的领导下,激烈的“三抗”斗争(抗粮、抗税、抗丁)、游击战斗、反清剿战斗在这里此起彼伏,书写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篇章。

一面党旗,一份初心。至今,村里还保存着一面有着73年历史的党旗,彰显了革命志士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书写了一段兄弟齐心守护党旗的感人故事。

今年6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柳伟明,是这面党旗的第二任守护者。上世纪90年代初,只有30岁出头的柳伟明从堂哥柳恒章那里接过这面老党旗,将其视作生命一样贵重,用心地保存好。如今,柳恒章虽已是94岁高龄的老人,但对于当年的革命往事还是记忆犹新。

讲起这面老党旗的来历,还得从70多年前说起。1948年,随着云和和景宁的农村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想要入党的村民越来越多。入党需要宣誓、宣誓需要党旗,没有党旗怎么办?在此背景下,时任云景区委副书记的叶光通就建议制作一面党旗。随后,便历经千辛万苦,在景宁石埠坑村找到了一位姓王的裁缝,通过一针一线缝制出了这面旗帜。

“当年党员中大多都是农民,文化程度普遍都不是很高,党旗制作好后,就一直由我保管。”柳恒章回忆说,当年,他是叶光通的秘书,成了老党旗的第一任守护者。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一直把这面党旗带在身上,见证了许多老党员入党的光荣时刻。

1949年5月11日,云和解放。次日,柳恒章带着这面党旗回到了家乡黄家地村。一有空,他就会拿出党旗,静静地看着它,也偶尔与晚辈讲讲过去的故事,让他们接受红色精神的熏陶。

不久后,柳恒章被调往县城工作,而党旗就一直留存在了家里。担心党旗受到破损,柳恒章郑重地把党旗交给了堂弟柳伟明保管。在他看来,堂弟头脑灵活、心思细腻,把党旗放他那里,他非常放心。“人在旗在,人倒旗不能倒,我接过这面旗帜,就应该负起这份责任!”柳伟明说,这些年来,这已不仅仅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精神,不断激励着村民们坚定信念、战胜困难,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革命传统,齐心协力改变村庄面貌、带旺产业发展,不断焕发红色老村的新魅力,开辟绿色发展新天地。

不同的年纪,但有同样的信念理想、同样的初心使命,还有在党旗下同样的誓言。两代人在鲜红的党旗下,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先驱的深切悼念,照亮了他们赤诚的心,让守护“红色”代代薪火相传。(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彭婧怡、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