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贵州六盘水:苗族平寨好风景

2021年03月31日17:32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西北部的牛场乡,有个苗族聚居的村寨——平寨村。

从贵阳出发,走完六镇高速、六六高速,出新场高速收费站,就踏上了到新场、牛场的县道,虽山路弯曲,但都是柏油路,没有想像中的难走,相反,一路上美景如画。

车在崇山峻岭中穿行大约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向往的目的地:平寨村。

这里峰丛成林,群山环抱,美丽的村落集聚了苗族文化。

拦路酒,是苗族迎接客人时特有的习俗,酒是自家酿造的,绝对纯包谷酒。将美酒倒入牛角杯中,酒香扑鼻,细细慢品,香醇厚实,香味浓郁,辣而不燥,口味幽香。把酒倒入牛角杯中是对客人的尊重,但客人喝酒时手不能碰杯,否则会被罚酒。

喝下了拦路酒,村民们便会将你迎进村中,给你介绍苗族的历史。

在村里,苗族同胞穿的鞋子都很特别,这种鞋是由三层上好的牛皮缝制,鞋底还镶嵌着短小的铁钉,穿上去既不硌脚,又便于行走山路,好看又实用。

这种鞋还记录着苗族的历史。相传几千年前,苗族祖先为了躲避战乱,乘船从黄河流域迁居到这里,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就将鞋子做成了现在的船形。

拦路酒结束后,客人们会跟随苗族同胞的脚步,沿着宽宽的石板路步行入寨。

顺着青石小径蜿蜒而下,一棵棵知名和不知名的大树整齐地排在路的两旁,展示着生命繁茂之美。枝叶从路的两旁覆盖于中央交织着,随着微风轻拂,飒飒作响,像是在夹道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传统的苗族民居一栋紧挨一栋,散发出古朴幽深的迷人气息,石地基、木屋梁、青瓦房,每一个符号都书写着一段传奇的苗族历史。

在村里的小广场上,村民们每到晚上就会聚在一起,跳起欢快的舞蹈、唱着动人的山歌,热闹得像过节。

村民们说:“我们苗族是个爱唱歌的民族,人人都是唱歌的高手,唱歌不仅让苗族青年男女相互倾诉相思之苦,还是化解矛盾的一种方式。”

这里的人家爱吃辣,家家户户都种辣椒,在当地有无辣不成席的说法。他们每一道菜都离不开辣椒作为佐料,比如炖乌鸡、炒腊肉等。炖乌鸡里的辣椒是整个整个的,红红的,夹一个放在嘴里,香辣爽口,让人垂涎欲滴。

在众多菜肴中,油炸辣椒特别诱人,用筷子夹上一个炸成金黄色的辣椒,再蘸上自制的酱,放进嘴里,轻轻一咬,香气盈满口腔。这道菜被当地人称之为“手抓辣椒”,用上好的菜油上好的辣椒上好的酱配制而成,吃起来味道好极了。

当地人说,这油炸辣椒做法相当讲究,火候掌握不好,炸出来的辣椒不好吃,有苦味,要等菜油冒开了,冷却到一定温度,再把选好的辣椒放进锅里,约分把钟就盛出,这样炸出来的辣椒才色好味香。

在平寨村,家家户户屋里屋外都挂着一串串红红的辣椒,在一栋栋楼房的映照下,红红的辣椒象征着苗族同胞红红火火的日子。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