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活动惠及4亿消费人次

2021年03月13日21: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李彤)“截至3月5日,活动惠及消费者累计达到4亿多人次。”“在活动中,企业为消费者让利超过100亿元,带动消费超过2000多亿元。”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朱剑桥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了“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活动发起的初衷、实施成效,以及中消协2021年的工作重点。

中消协在行动:“温暖消费”惠及4亿消费人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不仅对公众健康产生极大威胁,也让中国消费市场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消费格局的转变,各行业企业积极应对,采取“自救”措施,应对疫情影响下整体消费环境不景气的现状。在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自救的同时,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出台多项消费指导,关注新消费业态,释放消费潜力。

据介绍,2020年中消协立足自身职能,携手各地消协组织,发起“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动员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践行社会责任,共同营造换位思考、相互尊重、互谅互让、温暖和谐的消费氛围。

朱剑桥说,“‘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活动发起的初衷是通过两端发力,促进形成温暖的消费氛围。与此同时,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恢复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中消协去年4月开展“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活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全国33家副省级以上消协组织开展了216项温暖行动,36家头部企业开展了103项温暖行动,5家行业协会开展了9项温暖行动。活动覆盖31个省区市。

政府企业齐出手:提升消费者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活动中,涌现了许多亮眼的消费新玩法。以苏州为例,针对无理由退货,苏州市政府出资4000万元,设立先行垫付的“吴优金”,保障消费者及时收到退款,便利了消费者的退款流程。同时承诺“线上消费线下退,本地消费异地退”,进一步助力当地消费市场的复苏。

朱剑桥还介绍说,活动得到了很多头部企业的积极响应,经过此次活动,许多消费者获得了直观的便利。“比如,一些在线平台推出了24小时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帮消费者解决问题;还有一些产品销售类企业,自去年4月份参与活动以来,推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优惠让利举措,不同于以往虚假打折的噱头。”

他总结说,“广大消费者在活动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消费者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加强。在疫情常态化以后,对于提振消费者的信心起到了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中消协将在今年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的主题,发力缓解消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着力推进解决与消费者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朱剑桥表示,“我们会立足中消协的法定职责,加强消费教育和主动监督,推进消费者投诉的调解效率。同时,进一步完善履职方式,如对违法行为进行披露、曝光,对重点企业约谈、点评,必要的时候,我们还要进行支持诉讼或公益诉讼。”

(责编:董菁、梅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