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说》河北博物院 西汉长信宫灯

2021年02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网

她头戴巾帼,体着深衣,守望千年岁月。

她温柔恭顺,目光专注,见证古今传奇。

她点亮了历史的漫漫长夜,留下经久不息的璀璨光华。

1968年,河北省满城县陵山之上,考古工作者对中山靖王刘胜及妻子窦绾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长信宫灯,也在这次发掘中,再次华丽面世。

一位跪坐执灯的宫廷女子,面容清丽,头梳锥髻,衣纹疏密有致,衣领和袖口处多件衣物层次分明,她通体鎏金,宛若天成,闪耀着优雅端庄的动人气质,凝固了汉代宫廷的生活瞬间。

汉代多以动物油脂为灯具燃料,灯具点燃后,没有完全燃烧的烟尘和燃烧后留下的灰烬弥漫室内,污染室内空气和环境。长信宫灯在环保方面做了很多思考,宫女身体中空,袖管与身体连接形成烟道,烟灰可顺着宫女的袖管进入体内,可使室内免于污染。宫女的头部、袖管、身躯、灯盘、灯罩、灯座、挡板等采用分铸的方式,每部分均可以拆卸,这样清扫宫女体内积攒的烟灰就变得十分便捷。

长信宫灯设计独具匠心,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宫女左手托灯盘,右臂高举,垂下的袖管形成灯罩。灯盘附有短柄可以来回转动,灯盘的弧形挡板,可调节灯的亮度和照射方向。

长信宫灯上刻有“阳信家”、“长信尚浴”“今内者卧”等铭文共9处,65字,这让她具有了很高的史学价值。专家学者对这些文字进行了研究,长信宫灯持有者及背后的故事逐渐显露出来。

关于长信宫灯的最初持有者,专家们提出了两位历史人物,一位是阳信夷侯刘揭,一位是汉景帝刘启的女儿阳信长公主,可无轮是谁,这盏灯都被送进了长信宫,最终被长信宫的主人窦太后当作礼物送给了窦绾,并陪伴着她,在墓里沉睡了70多万个日日夜夜。

光阴长短,如灯火明灭。

两千年后,长信宫灯再次聚焦了时代的目光。她作为文明使者,游历欧美多个国家,向全世界的人们展示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西汉盛世摄人心魄的艺术审美和高度发达的制造工艺,震惊世人。那些隐藏在历史深处的印记,昭示出深厚而灿烂的中华文化。

一束光,穿越千年岁月,

一盏灯,链接古今文明。

岁月在她的身上留下斑驳,却掩盖不住她灿烂的流光。

透过历史的烟尘,

她散发出的光芒,从未熄灭。

(资料来源:河北博物院)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