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直播经济论坛:风口之上探路“直播经济”新发展

2020年11月28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面对3亿用户以及仍在迅猛增长的市场规模,直播经济何去何从?11月27日上午,由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高新区管委、人民视听公司承办的2020(GIAC)智能视听大会直播经济论坛在青岛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价值引领,健康生态”主题,共同探讨直播经济发展新趋势,引导国内直播产业升级,助力直播经济健康发展。

2020智能视听大会直播经济论坛现场

今年,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兴直播经济迅速崛起,成为智能视听领域增速最快的产业应用场景之一,而全年销售破万亿元的规模更是让业内外为之振奋。快速发展的同时,直播经济也面临技术、内容、监管等诸多层面的思考。如何打造价值引领、健康生态的直播经济,成为此次直播经济论坛上共同聚焦的课题。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致辞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在致辞中表示,直播经济首先应该是信任经济、法治经济。新生事物都有一个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过程,作为监管机构、传媒平台、运营平台、经营公司和带货主播等直播经济产业参与者,我们有责任共同维护和保障产业规范健康和长久发展。

人民网编委会委员、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致辞

人民网编委会委员、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在致辞中表示,电商直播是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这充分说明助推直播经济发展的不仅仅是资本力量和商业因素,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的现实需求。在直播经济的产业生态中,每一方都是共生互生和重生的。希望直播经济论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交锋、交融的平台。

青岛高新区管委招商部部长李明宽致辞

青岛高新区管委招商部部长李明宽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能利用此次面对面的契机,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热点,分享重大机遇与变革,不断推动直播经济在内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青岛高新区也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强数字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融入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营造更舒心、更暖心、更放心的发展环境。

主题演讲环节,数位嘉宾围绕技术支持、产业实践等层面,全面阐释直播经济的发展前景和突破。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表示,未来的直播经济发展将呈现媒介化、泛在化、产业化的态势。未来的传播边界是无限的,因此,加速不同产业间的跨界融合是一个重要趋势。当下我们都在推动媒体融合,媒体转型过程当中“媒体+商业”、“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电商”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崑

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崑认为,直播带货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杠杆,把生产、用户关注力和网络传播能力三者很好地结合起来,而且门槛拉到了几乎无人不可进的地步,才取得今天的巨大突破。直播不会仅仅到达直播带货这个阶段,今后泛在直播等更新业态将随着5G网络的发展而出现。

无忧传媒创始人兼CEO雷彬艺

无忧传媒创始人兼CEO雷彬艺认为,直播电商体量的提升一定会带来新业态的发展。短视频直播在助力品牌打造和升级上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未来无忧传媒希望能在行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更多企业一起积极拥抱短视频直播,并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腾讯新闻运营总监王舒怀

腾讯新闻运营总监王舒怀认为,当今“直播+”题材、领域更加广泛,万物皆可直播,未来流量的逻辑会转变为一种变现逻辑、用户效用逻辑,壁垒破除、跨平台合作将成为常态,更多细分领域的“直播+”将越来越普遍。腾讯新闻期待通过自身的运营升级,服务好更多生态伙伴和联动更多生态内容,希望在“直播+”时代与大家一起开拓。

携程集团大住宿事业部华北大区总经理张琨

携程集团大住宿事业部华北大区总经理张琨表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影响非常大,携程快速反应、联动全行业主动化解危机,并从BOSS直播中找到机遇,打造了今年旅游直播领域的现象级IP。我们还积极与目的地政府、产业链合作伙伴、商业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推动政策扶持落地,助力产业复苏,提振全行业信心。

梨视频总编辑助理、直播中心负责人袁文逸

梨视频总编辑助理、直播中心负责人袁文逸认为,近几年新闻资讯很快实现了“短视频+视频直播”的标配,也是风口当中大多数媒体影响力竞争的重点领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对追逐新闻和资讯即时性来说是必须的。媒体可以将内容选题的深耕进一步融入到平台区分和性格区分中,根据需求调整自己的投入和生产,实现更精细化地运营影响力和商业盈利模式的变现。

圆桌论坛环节

“万物可直播、人人皆带货。”这成为当下直播经济的真实写照。未来直播经济怎么走?圆桌论坛环节,人民网技术总监柳轩、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观海新闻副总编辑孙成富、抖音电商营销高级总监许嘉、坚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陆濛声等嘉宾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围绕直播经济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