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马斌:智能化重构催生更多独角兽

2020年11月27日21: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视听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正在数字时代迸发出更加强大力量。11月26日上午的2020智能视听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作《数字时代发展路径探索》主题演讲。他认为,产业互联网的下一个十年,每个行业都值得数字化,智能化重构下会有更多独角兽诞生。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进行主题演讲

永远关注新生代青少年想法

马斌认为,在用好技术手段的同时还要关注年轻人都在想什么、做什么、玩什么。今年“20后”的孩子出生了,他们的生活习惯诞生于数字原生时代,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工作方式都将与以往有非常大的不同。

马斌认为,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很幸运,不仅仅是新一轮工业和信息化革命的见证者,更是最主要的参与者。我们有机会在原来一些落后领域跟西方比肩,甚至在一些领域逐步实现赶超。

智能化重构催生更多独角兽

25年时间里,中国互联网走过了从2000年到2010年PC的黄金十年,从2011年到2020年是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所有的行业在认知世界、认知自我方面发生变化。

马斌表示,如果赶不上未来时代成长,找不到自己第二条增长曲线,就可能倒掉,我们必须适应时代潮流,顺势而为、借势而上,要抓住这一轮产业势能带给我们的机会和连接的红利,让线上和线下、科技媒介和人文深度融合起来。马斌认为,“相信产业互联网下一个十年里,更多的独角兽会诞生。因为每个行业都值得在数字化,智能化重构情况下会有独角兽诞生。”

在走向数字化的进程下,数字化技术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提升民生服务效率,整个社会的数字信用正在构成。马斌说,“广东每1.5个广东人就有一个使用一款叫‘粤省事儿’的应用,1019项业务一次不用跑,政府55个委办局的数据全部打通。”

底层设计坚持科技加文化

马斌表示,腾讯成长过程中的底层设计坚持科技加文化。文化上,腾讯积极通过数字化技术助力文化传播,助力非遗、文物保护和传统文化传承,比如我们联合人民日报、敦煌研究院推出的云游敦煌小程序,用数字技术的互动展现方式,让用户宅在家里就可以领略敦煌的艺术风采,有1200万的点击量。去年推出的“我爱你中国”系列、时光博物馆、助力嫦娥共探星河H5小游戏、月饼保卫战H5小游戏、动漫中国24小时长卷漫画等,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