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王巍:用先进技术丰富智能媒体生态

2020年11月27日1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1月26日,2020智能视听大会在青岛举办,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发表主题演讲。王巍认为,科技正重塑世界,改变用户获取内容、消费内容的方式,人民网、人民科技等可以利用这些先进技术丰富和完善整个智能媒体生态。

大数据本身就是内容生产的源泉

王巍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经济转型的关键档口,数字经济正在以产业经济化、产业数字化的方式推动经济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这个过程当中,随着科技创新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进入智能媒体时代,大数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也是内容生产源泉之一,人工智能技术大大提高了我们生产内容的效率,重构内容创作的方式方法,拓展内容发布的渠道。

王巍表示,提到人工智能时代有个类似“ABCD”的概念,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加上5G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正在打破社会的一些原有连接架构。媒体边界日益变得模糊,在内容的生产来源、内容形式和内容载体等方面产生巨大变革。其中,从内容的生产来源讲,我们经历了PGC专家生产内容时代、到UGC用户生产内容时代,现在更多地提到TGC,大数据本身就是一个内容生产的源泉。

主流价值引领智能媒体发展方向

王巍介绍,今年年初,新浪新闻与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报告认为,从底层到上层分三层架构,架构当中最底层是基础的芯片、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技术;中间层主要用于媒体技术层,包括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以及知识图谱等关键技术。上层则是百花齐放,这些技术应用在媒体完整的采集、生产、分发等领域。

智能媒体未来将走向何方?王巍认为,第一是主流价值观是引领智能媒体发展的重要方向;第二是以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等技术会加深媒体对智能的认知;第三是智能媒体技术应用在内容生产、内容发布以及其他媒体全环节全领域;第四是商业化解决方案会日渐成熟,逐步帮助媒体稳步提升经济效益。最后,以内容为核心,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依靠,才能够进一步推动智能媒体技术在媒体落地和纵深发展。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