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

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2020年10月13日2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0月10日,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系列活动,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亚洲第一大平原水库”宿鸭湖畔正式拉开帷幕。众多嘉宾、文艺界代表和当地农民欢聚一堂,以光影之名庆祝丰收盛况,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面貌。

“中国农民电影节”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经过两年成功举办,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已经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亮丽的品牌。本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活动主题为“脱贫攻坚 全面小康 乡村振兴 光影如行”。 

本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开幕晚会、农村电影公益展映、乡村及科普题材影视作品论坛、采风、摄影大赛等活动。本届电影节的亮点之一,是在河南省汝南县设立开幕晚会主会场,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设分会场,通过外拍片等方式形成线上线下互动,让现场观众既能看到全国各地庆祝丰收的场景,又能欣赏到风格各异、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表演。

河北沽源百对新人集体婚礼

贵州黔东南分会场丰收活动

10日晚18:30, 电影节开幕仪式在宿鸭湖畔丰收广场举行。开幕仪式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主持。“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戴柏华等领导受邀出席。中共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致辞。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涵宣布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 

人民英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 张定宇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天金

中共驻马店市委书记 陈星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 张丕民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 刘涵

晚19时,开幕式晚会在大气磅礴的《中国美》歌舞表演中拉开帷幕。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晚会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致敬农民》、《致敬时代》、《致敬电影》、《致敬英雄》,这四个篇章体现了中国农民电影节的理念:以农民为主体,以英雄为榜样,以电影为媒介,做新时代的建设者与传播者。

主持人:谢映玲、刘栋栋、颜丹晨、刘劲

《致敬英雄》篇章掀起了本场晚会的高潮。“人民英雄”张定宇缓步走到舞台中央时,全场观众自发起立,向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在接受特约嘉宾倪萍的采访中,张定宇表示今后一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祖国的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经历和他对国家、对人民深沉的感情感染了在场所有人,很多观众眼含热泪,现场掌声不断,气氛达到了顶峰。随后,张定宇为汝南县“抗疫”期间的优秀医护人员和脱贫攻坚典型颁奖,并和全场一起合唱《我的祖国》。

“人民英雄”张定宇接受倪萍采访

张定宇为为汝南县“抗疫”期间的优秀医护人员和脱贫攻坚典型颁奖

《致敬农民》篇章邀请到多位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全国劳动模范,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打动了现场观众。今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全面小康意味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第一次实现了农民安康与富足。如今,这个农民祖祖辈辈翘首盼望了千年的梦想,即将得以实现。

《致敬时代》篇章歌颂了这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文化振兴贯穿其中,给乡村影视业更多关切,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渴望。正如歌舞节目《中国力量》中讲述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代表江苏永联村和汝南 “天中麦客”,他们都对全国的乡村振兴有积极助推作用,展现出无畏创新的中国力量。

歌舞《中国力量》 演出:韩铁宾、徐子淳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农民工司令”张全收和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汝南县小方村的苗明霞

《致敬电影》篇章带观众朋友重温了1953年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彩色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它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1954年5月,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日内瓦和平会议的时候,就携带这部影片招待各国代表和新闻记者。优秀的影片不仅是艺术的享受,还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友谊使者。

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晚会文艺表演精彩纷呈,鲍国安、李金斗、李建华、斯琴格日勒、王小玮、于朦胧等明星嘉宾悉数登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载歌载舞的文化盛宴,赢得现场与会嘉宾和农民代表的阵阵喝彩。当晚23时,开幕式晚会在《丰收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电影讲述人:鲍国安

相声《笑语欢歌》 表演:李金斗、李建华

农耕文化的原创作品《七福献瑞》中电影节形象大使“小白”送祝福

歌舞《强国一代有我在》 演唱:于朦胧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