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大师班连线:阿斯哈·法哈蒂分享现实主义电影创作经验

2020年10月13日21: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法哈蒂分享创作方法:

“从日常生活中获得灵感,从社会、人文等多个角度考察,有时候它的意义很丰富,但有时候比较单调,只在一个角度上有意义,就不太适合转换为电影。”

法哈蒂谈电影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关联:

“将戏剧性贯穿于现实性之中,比较容易唤起观众的共情。如果说现实性是一片大海,创作者要做的,就是在这片海中‘打捞’戏剧性的‘贝壳’。如果一味追求戏剧冲突,而偏离了现实的轨道,是不可取的。”

法哈蒂谈对年轻电影人的期待:

“用心做电影的创作者,他们的作品也一定会受到欢迎,波斯语中有一句谚语:用心讲述的话,拥有感动人的力量。”

10月13日上午,两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现改名最佳国际影片)得主阿斯哈·法哈蒂连线西安,出席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系列活动,围绕“现实主义电影”的话题,开展主题公开课。《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担任主持。

法哈蒂曾凭借《一次别离》和《推销员》,分别获得2012年和2017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法哈蒂也是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常客。他的作品多次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其中《关于伊丽》获得第5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一次别离》也获得第6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推销员》则获得第69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他的作品关注伊朗社会现实,通过普通人生活的意外冲突,反映出伊朗社会的阶层差异、女性地位等等现实问题。在这次大师课,他重点分享了创作这类电影的经验。

在法哈蒂看来,“现实主义电影”是“关注人们生活”的电影:“有些电影只传达表面的现实,那不是真正的现实,人们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现实。”在这个基础上,他觉得,要“回顾生活,再去找到可以用于艺术创作的片段,可能很多事是重复的,对于其他人来说并不是那么有吸引力,不适合在电影中进行表达,但如果发生了一些特殊的事,或一次危机,把它转变成一个电影题材就会变得有趣和有意义。”

他举例说,两个人吃一顿晚餐很平常,但如果是一对夫妻离婚前的最后一顿晚餐,就有了戏剧张力。

他还现场分享了他的创作方法。他说,起点往往是一个生活片段,这个片段可能在他头脑中保留很久。这些“生活片段”最终能不能转化为电影,法哈蒂的判断标准,一是从社会、人文等多个角度考察,“有时候它的意义很丰富,但有时候比较单调,如果只在一个角度上有意义,就不太适合转换为电影。”

像他的电影《一次别离》,就涉及“中产阶级和社会底层发生的冲突”。法哈蒂在公开课上特意提到一个细节,电影中两个家庭的孩子,刚开始一起玩耍,最终却互相不喜欢。“这种冲突和矛盾在一代代人中向下传递,是他们家庭之间的矛盾,让这两个女孩有这种关系变化。”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