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丝路专访|阿斯哈·法哈蒂: 疫情之后,一定要来趟西安

2020年10月12日22: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0月11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曲江拉开序幕。作为一项创新之举,2020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邀请了7位国内外电影业内专业人士组成特别推荐团。

受疫情影响,特别推荐团将在电影节期间通过国际线上会议,从17部入选影片中推选出2020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特别推荐影片。

电影节欢迎仪式当天,作为推荐团艺术总监、两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通过视频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丝路电影节影人和影迷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2011年凭借《一次别离》轰动国际影坛,一举斩获第 61 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银熊奖以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等众多国际影坛大奖,法哈蒂成为伊朗电影史上第一位获得奥斯卡奖项的导演,也为亚洲影人赢得了荣耀。

中国电影理应有深刻的文化根基

问:非常遗憾,因为疫情的缘故,您不能亲自来到丝路国际电影节。您希望向我们的影人和观众带来什么样的问候?

法哈蒂: 首先,我向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表示诚挚的祝福,向所有的同行、影迷以及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虽然这次没能够来到西安,但是疫情过后,我真诚地希望能有机会来到这座“颜值与实力”共存的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问:这是您第一次作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推荐团艺术总监,您对于本次电影节有什么样的展望和期待?

法哈蒂:举办电影节的好处之一就是来自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都能够聚集在一起,包括纪录片、动画片等。本次电影节我们看到的三部入选动画片,质量都很平均。还有一些传统的故事片,你很难去进行选择,因为电影本身的类别都不一样,而且它的拍摄质量也不一样。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结构所呈现出来的影片,具有丰富的多样性,这是我非常喜欢的。

问:您对中国电影业有所了解吗?

法哈蒂:上次来中国是一年多以前,我观看了中国电影。以往我所参加的电影节中,中国电影在全球都占据了非常大的份额,我觉得电影院可以吸引更多其他国家的观众,让更多国际观众了解中国影片,所以我建议中国影人和中国影片应该多参加国际电影节,走出去和同行们多进行交流。

尽管我没有看过太多的中国影片,但我觉得中国影片有它自身无可比拟的优势,我认为中国电影特别是商业片有自己深刻的根基,这样的深刻根基来自于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对我来说有很多历史宝藏在中国可以挖掘。而且中国的院线质量非常高,银幕质量也非常好,每年在中国都会生产出一些非常具有历史价值的影片。

疫情之下,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

问:您认为此次疫情对于电影产业的影响是什么?

法哈蒂: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电影产业,而是生活的各个方面;疫情也改变了我对生活的看法。我发现对于生命的威胁竟然如此之近,每天都能看到生死存亡。这对我们来讲是一种信号的传递:不论你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信仰哪种文化,在疫情面前,我们一律平等,因此我们需要彼此帮助,互相扶持。现在全世界都面临着最困难的时刻。

问:作为推荐团艺术总监,您选择影片有什么样的标准,会看重影片的哪些特质?

法哈蒂:我觉得这是一个观影的好机会,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机会,我可以观赏17部影片,我非常珍惜,同时还能够和其他来自不同国家的推荐人一起沟通,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

大家可以就电影的内容进行讨论,有点像电影的研讨会一样。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对话和深度探讨,每一次都能发现新的挑战或者是交流点。我觉得能够参加并且担任中国的电影节推荐团艺术总监,非常荣幸,因为中国文化与伊朗文化有很多共同之处。

问:您对中国年轻的影人有什么建议?

法哈蒂:要用心灵去拍摄电影,而不是用理性的大脑去拍摄。如果你的电影是从心里拍出来的,就非常打动人,不管哪个国家的观众都会买账,都会喜欢,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当我拍电影的时候,我从内心相信我电影的价值,这样大家都会相信你、认同你。

问:电影节对于电影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法哈蒂:在电影节上,我们看到一些杰作;很多电影节上都涌现出了非常优秀的影片,当我们把电影拿去展映时,就意味着在电影节上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对你的电影进行推销,你可以有机会直接和观众进行沟通交流,还有其他同行。这是参加电影节好的一方面,但对于电影制作人这也同时是一种风险,比如我们谈到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你会接触到很多的受众,不同的文化背景就意味着不同的审美视角。

伊朗年轻一代的电影人已经崛起

问:目前伊朗影片发展情况如何?

法哈蒂: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有很多年轻人,有很多高质量的动作片、商业片。伊朗影片有非常相同的风格或者相同的气质,在新一代导演中,你能看到一些新元素。伊朗每年都会生产出一些高质量的商业片,并且这些片子大部分是年轻人完成的。

问:对于影迷来说,您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伊朗电影,这是让您备感压力还是动力十足?

法哈蒂:一开始的时候是压力,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觉得已经让我适应了这种压力。作为电影人,我没有考虑那么多,但当我在拍摄的时候,就会感觉我一定要把剧本搬上大银幕。这是不一样的感觉。

问:可以给我们讲一下您现在正在拍摄的影片吗?

法哈蒂:现在还不能说太多,因为还在拍摄过程中。影片的名字叫“A Hero”,中文是英雄的意思,故事讲述的是一种关系。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