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大师班系列活动徐峥开讲:电影的初衷是快乐

2020年10月12日22: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0月12日上午,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系列活动第一场启动,导演、演员、监制、编剧徐峥以“电影的初衷是快乐”为题,带来主题公开课。青年导演杨子担任本场活动的主持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秘书长,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铁军发表大师班系列活动开幕讲话。

在这次主题公开课中,徐峥首先从他最近参与的新片《我和我的家乡》谈起,分享这部电影的创作经验。他说:作为演员,我是以第一人称视角入手;作为导演,大多数时候也是“从自己生活中找到故事,或者看我关心的题目是什么”。在《我和我的家乡》中的《最后一课》,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夺冠》里,“我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好像用第三人称去讲故事,一个是小孩,是心动的感觉;还有一个是老师,是当记忆渐渐消失,他企图找回过去的情感。我觉得在表现的时候,好像更加轻松一些,我反而有更多的满足感。”

徐峥如今的身份更多元,每一重身份,都成绩斐然。他是“囧系列”IP的创造者,《人再囧途之泰囧》等一系列“囧”电影,深受观众好评,屡屡收获高票房。他从自己既做演员也做导演的经验出发,特别强调,导演要“懂”表演:“我觉得,导演对表演的理解,必须是一种切身的理解,是理解当演员站在摄影机前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上为他考虑问题,这时,你对演员的指示,才能对演员有帮助,他才能做得更好。”

徐峥也作为监制,挖掘、扶持青年导演。这些青年导演的作品,为中国电影带来了不少新气象,如《幕后玩家》《我不是药神》《超时空同居》,还有本场活动主持人杨子导演的《宠爱》。在本次活动中,他将心比心,谈到自己及青年导演们给观众测试放映,发现反馈和自己的预期有时并不一样。他给青年导演们提供建议,希望他们能有更平和的心态,转换视角,接受市场的意见:“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的导演,都得有这样的心理承受能力,你得完全舍弃你非常喜欢的东西,或者是你能换一个视角来看问题,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挫折中成熟、成长的。”

青年导演也很关心徐峥作为监制,更愿意和什么样的导演合作。徐峥对帮助青年导演实现想法,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表示,他和他的公司“真乐道文化”,把制作和监制分成不同的模块,有前期的,有中间的制作,有后期的宣传、发行,也有完整的前后期数据团队:“比如有一个青年导演想拍一部片,找到我们团队,我就想听这个导演给我讲故事,只要是符合我们模块,我们可以给得上力气的,就可以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

11日下午,徐峥还出席了他作品的映后见面会。明天,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活动精彩继续,阿斯哈·法哈蒂主题公开课和青年导演创作论坛,将给观众和业界带来不同的惊喜。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