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丝路连接世界 电影和合文明

2020年10月11日22: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0月11日电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10月11日-16日在古都西安举行。本届电影节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电影局、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在“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七周年之际,第四次在西安举办。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受邀在开幕欢迎活动上发表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国中书记、赵一德省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在这个美好的金秋时节,非常高兴受邀与大家相聚古都西安,参加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共同见证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再次展开交流、进行对话。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向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隆重启幕表示热烈祝贺。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中国已经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有力证明,更传递出我们对于人文互通、文明互鉴的孜孜追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丝路连接世界。2100多年前,汉朝使节张骞从西安启程,凿空西域,开启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时代。在历史烟云中,古老的丝绸之路,让世界各国消弭时空距离,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其璀璨和辉煌在各国民众心中积淀、升华,也激活和激发着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和美好向往。7年前,“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全球瞩目、应者云集。“一带一路”倡议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承载新的历史使命,孕育新的发展机遇,激扬新的旺盛生命力。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光影耀古都,丝路通天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来之不易。当疫情令地球村变得有些支离破碎时,电影,依然可以让人们通过光影艺术交流对话。在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在一个个坚守的小家,在一个个隔绝的空间,电影,成为人们获得力量和快乐的一个重要源泉,成为人们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一艘飞船,成为人们联通自身和世界的一座桥梁。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则如同一条时光长河,连接起古今中外。通过一部部佳作,我们可以在叩问历史中得到回响,在展望未来时获得希望,在伸出双手时有所回应,在渴望温暖时心心相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市场随之迅速回暖,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呈现一抹亮色,也为全球电影产业注入信心和希望。在8天国庆中秋黄金周里,《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国产电影获得广泛好评,内地电影市场国庆档票房近40亿元,取得中国电影史上第二高国庆档票房的亮眼成绩。这坚定了疫情后中国电影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信心,也再一次证明,中国电影拥有深厚的观众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征程中,我们需要也期待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国际电影界更多同行、伙伴、朋友心连心、手拉手,团结合作、一起向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电影和合文明。电影,是人类现代文明造就的一大综合艺术,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视听与时空艺术。电影,博采各家艺术之长,自文学获取了叙事手法和创意策略,自绘画借鉴了构图选景和布光设色,自戏剧采撷了人物造型和场面调度,自建筑借来了蒙太奇手法。而音乐,既是银幕再现的对象,也是电影的听觉语言。经由运动的摄影机,这些元素魔术般地创生为电影的视听语言与时空结构。电影,寄托着人们的温存记忆与美好情感,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诠释着多样化的人类文明生态。

在诞生125年后的今天,电影已成为最为大众接受和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作为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促进各种文明和合的重要文化载体,电影有着涵括人类文明史和进步史的神奇力量,是促进国与国之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是推动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在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明对话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驼铃声声犹在耳,丝路漫漫与时行。古丝绸之路带来的不仅是货物交通、商旅贸易,更是文明互鉴、文明融合。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文明成果共享理念,主张各种文化大交流与大交融,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阐明文明因交流而丰富多彩、文化因交融而永葆生机,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在拓展古丝绸之路的轨迹上书写着文明互鉴的新故事、文明融合的新传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电影为纽带,不仅是交流电影艺术的平台,更是不同文明间展示各自特色、增进相互理解的舞台。通过电影银幕,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对芳邻各国的文化风物、社会风貌有更深层的了解,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深度交流互鉴。

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以文化之光、以电影之力,传播和弘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之光,照亮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走深走实,万里丝路、万象更新,一条由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电影盛典联通的国际人文交流新通道、光影世界新丝路正在持续延伸,推动中国电影国际传播,推动“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行稳致远。

我们期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电影同行加强交互传播、加深密切合作、加大协同发展,用电影艺术架设文明进步的友谊之桥,用电影语言讲好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故事,推出更多具有高艺术水准的标志性优秀作品。

我们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电影同行真诚合作、并肩同行,进一步增强影视产业的黏合度,培育影视及相关产业链;进一步扩大电影的朋友圈,找到民心相通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优秀电影艺术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交流互鉴、共赢发展,在兼收并蓄中共同建立“一带一路”电影在世界电影版图中的独特地位。

我们祝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电影同行秉承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群众性理念,携手努力,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办成体现国际视野、彰显人文情怀的国际知名电影节,为世界电影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在这动人的夜晚,在这难忘的时光,让我们共同祝福,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