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揭秘丝路国际电影节“盛唐欢迎礼”  

2020年10月1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欢迎活动将于10月11日晚在西安永宁门礼仪文化广场和南门瓮城举行。接连数日,表演团队反复进行合成排练,引得多家媒体前去“探秘”——这次欢迎活动究竟会有何不同?

西安城墙大唐迎宾仪式,堪称“天下第一礼”。身着华服的唐代仕女与礼仪使者轻挑宫灯,夹道相迎,大唐最高礼仪官员致宣礼词,随即吊桥落、城门开、迎贵宾。11日晚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欢迎活动流光溢彩的光影配合大唐迎宾仪式,将为“文化国门”渲染出鲜明的长安印象。

据了解,本次丝路国际电影节欢迎活动紧扣“丝路连结世界,电影和合文明”这一主题,将丝路文化、国际元素、电影符号融合其中。西安迈出的国际化步伐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8年,即西汉张骞出使西域,贯通东西之路。正如西方谚语所说:“谁先打开窗户,谁就会先拥有阳光”。丝路开通的壮举,何止于启发一扇窗户,更是推开了联结世界的大门。这扇大门的背后,是无比斑斓的光影。人们总说,先有了光,后有了影。电影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各地人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和联系,电影语言以其特有的国际化的传播形式,沿着海陆两条丝绸之路,走过南北半球,穿越东西方,在世界各地产生极大的影响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全世界影迷的节日,亦是千年古城向世界道出丝路文化的最好契机。

据本届电影节执委会大型活动组苏宁介绍:“在瓮城进行的欢迎仪式上,将公布本次丝路国际电影节重磅单元——特别推荐影片单元的17部入选影片。同时还有精心为本次电影节编排的文艺演出。所有演员排练了近半个月,最近一周在分段排练、合成、彩排。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向前来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嘉宾展示古城西安的文化魅力。”

文艺演出将串联欢迎仪式的各个环节,包括《丝路霓裳》舞蹈、《和合众生》国乐与武术节目、《电影之声》歌曲串烧……国庆期间热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剧组也将来到活动现场,与现场观众共同合唱《我的祖国》,与邓超共同执导《回乡之路》单元的俞白眉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家乡参加电影节,尤其是刚拍完《我和我的家乡》,就回到家乡参加电影节,非常高兴,很兴奋。我看过报道,这次的欢迎活动既简朴又编排了很多精彩的节目。有一些盛唐歌舞节目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没有亲身经历过,很期待现场感。”

此外,启动仪式的装置也提前曝光。装置主体以舞台机械升降装置、人屏互动装置和鸾凤飞天装置组成。当嘉宾按下启动按钮,交互装置的屏幕彩被点亮,星光粒子将汇聚成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英文的流动字样。与此同时,象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谊的鸾凤从场内起飞,全场视觉元素将配合凤凰的飞行轨迹点亮全场,共同庆贺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开幕。

今晚永宁门迎宾盛况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李媛 孙家栋)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