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

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将于10月10日在河南汝南县举行

2020年10月10日19: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系列活动,于10月10日在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梁祝故里汝南县宿鸭湖畔举行。

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活动主题为“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 全面小康 光影如行”,旨在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电影主题文化活动,生动精准地展现脱贫攻坚成果,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期间,组委会将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在全国开展“新时代 新农民 新影像”影视作品征集活动,推出反映脱贫攻坚成就的优秀影片,并联手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国世界电影学会、快手短视频等机构,遴选出优秀科教题材影视作品、国际乡村影视作品和短视频作品,在电影节期间进行推介。

同时,本次电影节还将邀请电影行业专家、农业影视创作者及文旅产业专家开展基层采风活动,并举办“弘扬新时代精神 推进新科教影视产业——科教影视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2020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关心农业、关爱农民、关注农村振兴乡村影视文化产业论坛——中国电影家协会农村电影专业工作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农村题材剧本创作研讨会)”,论坛包括“乡村影视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科教影视发展”专题研讨会和《农民工司令》《大水的记忆》《乡情本色》等剧本研讨会,切实为农村题材影视创作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季林介绍:“此次电影节一是打造‘国际科普影像馆’,参考戛纳、飞帕等模式,通过独有片源、免费观影、展映周等多种电影节活动,形成品牌效应;二是给主办地留下电影节的文化标识,用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作为礼物送给优秀影视工作者和外国驻华使节;三是打造可移动的农村汽车影院,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促进乡村文化建设,盘活城镇广场资源,拉动地方文旅产业发展”。

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晚会将以“影像里的乡村”为主题,设置中部会场和全国分会场,通过外拍片等方式连线各分会场,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展现丰富多彩的传统民间文化艺术表演。

据组委会透露,与前两届相比,本届电影节开幕晚会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不仅邀请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还有鲍国安、倪萍、斯琴高娃、雷恪生、李金斗、李建华、王茜华、于月仙等明星嘉宾助阵,同时,晚会还将精心推荐“最贴近现代农业的科教片”“农民原创短视频”“最适合农民观看的纪录片”“最适合农民观看的故事片”等主题作品。

为营造更浓厚的活动氛围,本次电影节将与人民网人民视频、快手短视频等10余家主流新媒体平台合作宣传推广,人民网人民视频将围绕电影节进行多渠道、多形态的融媒体宣传,快手短视频将开展优秀农村题材微电影、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同时,本次电影节还将举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公益展映月”活动,展映金鸡获奖影片《绿色长城》《大戏记忆》等优秀农村题材影视作品,并邀请优秀农村影视作品的主创到场,举办公映和剧组见面会。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